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促進產業升級 創造產學研合作新契機!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台中市磐石會策略聯盟

台灣的經濟動力要尋求提升,除了發展高科技產業外,促進傳統產業升級也非常重要。為協助推動產業發展,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台中市磐石會將進行策略聯盟,以國研院之前瞻科技與磐石會之企業家資源,進行跨領域及跨業合作,促成產、學、研互動交流,創造產業發展新契機!

(上圖) 國研院羅清華院長(左七)與磐石會蔡國洲會長(右七)和台中市蔡炳坤副市長(左六)、總統府廖了以資政(右六)、中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右五)等人一起為簽約儀式點燈。

國研院羅清華院長表示,為配合國科會(科技部)推動全國科技發展,國研院秉持「建構研發平台、整合產學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四大任務,以「追求全球頂尖、開創在地價值( Global Excellence、Local Impact )」為願景,並以「創新科技,守護台灣」為營運目標,扮演國內科技人才與創新經濟所需之科技研發平台的提供者。除了國研院服務的學界以外,國人過去對國研院較不了解,但隨著下週一國科會經組織改造、正式掛牌為「科技部」後,國研院也隨著調整任務,會同時針對產業界的需要來提供研發平台的服務。

羅清華院長指出,本次策略聯盟正是展現國研院支撐台灣產業再創高峰的企圖,國研院與磐石會將進行跨領域及跨業合作,促成產、學、研互動交流,以促進產業升級、活絡經濟發展。以磐石會做為起點,顯示國研院與產業接軌的努力將從中台灣開始,未來國研院中群辦公室會成為磐石會會員與國研院的交流平台、創新聚落,雙方可以在這裡媒合新事業、共創新商機,共同為提升台灣經濟而努力。

台中市磐石會蔡國洲會長表示,中部地區擁有產業聚落及優秀的大學,磐石會會員具有深厚的企業實力,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及工業區發展快速,這都是不可忽視的力量。現在與國研院簽約聯盟,顯示政府越來越看重中部地區,希望這個好的開始未來能進一步開花結果,提升中部地區產業的競爭力。

(上圖) 換約握手者為國研院羅清華院長(左)及台中市磐石會會長蔡國洲,後方為磐石會會員與國研院各中心主任。

台中市蔡炳坤副市長指出,台灣面臨產業與經濟轉型的階段,創新已成為台灣是否能延續過去經濟成就的關鍵。此次國研院與台中市磐石會結盟,以具體的行動提供前瞻的尖端技術,幫助廠商強化競爭力;尤其廠商可以透過國研院搭建的研發創新平台,全面、深度結合國內大學校院的高階人力,透過產學研攜手合作,共同促成產業升級轉型,帶動地方經濟繁榮。

中科管理局王永壯局長表示,產業合作是未來科技創新的重要平台,國研院與磐石會結盟,促成產學界之間跨越鴻溝,非常重要,他相信必能有效提升產業進一步轉型。

台中市磐石會是由一群上市、上櫃及即將上市、上櫃的公司經營決策者所組成的企業家聯誼會,其宗旨為「成長、交流、觀摩、合作、創新」,希望為處於世界經濟更替洪流的台灣企業主,提供一個跨業、分享經驗傳承、合作創新的獨特交流平台,並結合藝術、休閒,提升企業家人格素養及建立豐富的人際關係。創辦人為優笠發企業副董事長謝平上,現任會長為金可國際集團董事長蔡國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