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連三屆國家級榮耀加冕! 國研院再獲行政院2008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國研院國網中心DRBL & Clonezilla 研發團隊,成就與貢獻榮獲行政院2008年傑出科技貢獻獎。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創新研發實力與貢獻,三度獲得國家級肯定!「行政院2008年傑出科技貢獻獎」於 本月11日揭曉,國研院國網中心蕭志榥研究員所帶領的研發團隊,以「高效能計算平台企鵝龍(DRBL)與再生龍(Clonezilla)軟體的技術發展與推廣應用」獲獎,這也是國家實驗研究院連續第3年榮獲國家級榮耀加冕,成果令人驚艷!

優良研發環境+專業研發團隊=超強創新力
自2006年起,接連三年,國研院分別以生態格網科技、太空科技、高效能計算平台之軟體技術研發獲行政院肯定。這份殊榮同時也肯定了國研院多年來在優良研發環境的經營、以及凝聚團隊合作向心力的點滴付出;好的研發環境提升了研發的格局,加上團隊合作的向前趨力和多面向的創意,相乘之下所激盪出的創新能量,為環境生態觀測、防災救災、以及資訊教育帶來長遠的效益,更在台灣甚至全球社會累積了可觀的影響力。

以創新科技為環境生活加分

今年(2008年獎項)獲獎的國研院國網中心團隊,其創新研究成果:「高效能計算平台企鵝龍(DRBL)與再生龍(Clonezilla)軟體的技術發展與推廣應用」,將企鵝龍(DRBL)與再生龍(Clonezilla)兩項前瞻技術以自由軟體模式發行,對國際智財成果分享極具公益示範作用。此外,其快速、便捷、省成本的設計與友善的多國語言版本(中文、英文、日文、法文、西班牙文、義大利文),吸引全球高達70萬人次下載使用,尤其自由軟體可複製分享的特質,不僅嘉惠高速計算之相關技術領域,企業、中小學等教學領域都成了受惠者,對全球資訊教育與縮減數位落差貢獻卓越。

2007年(96年)則由國研院太空中心IPS團隊,以「高機動衛星高解析度影像處理系統自主研發及國內外終端站建置」獲評審青睞。由台灣自行研發的遙測衛星影像處理系統已備國際級水準,更令人矚目的是,應用該大型影像處理系統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亦是目前全球唯一能夠拍攝南北極地區之遙測衛星,對於台灣在防災勘災、國土利用與國家安全等領域之進展有實質的助益。南亞大海嘯以及中國汶川地震是兩則顯見的實例,攸關救災關鍵時刻,國研院代表台灣提供福衛二號所擷取的第一手衛星影像資料,同時整合防救災科技,輸出台灣經驗,對於協助台灣與國際間的救災與災害勘查、災後重建等工作貢獻良多。

2006年(95年)國研院國網中心研發之生態格網,因其創新模式的構想,將格網計算應用在長期生態觀測領域,利用資料管理與計算模式分析,對全球重要生態做跨國的觀察、比對與分析,為生態的永續觀測與民生福祉上帶來重大影響。同時,引領台灣在全球湖泊觀測(GLEON)和全球珊瑚礁觀測(CREON)等國際組織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佔有領先地位,因此獲傑出科技貢獻獎殊榮。

跨國、跨領域合作分享 「Taiwan」經驗遠播全球

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不僅為國家級榮耀,審視歷屆獲獎成果所展現的效益,均已具備影響全球社群的大格局,貢獻可謂世界級;在跨國、跨領域的合作下,以台灣經驗嘉惠國際,成功彰顯科技台灣的正面形象。國研院推動研發平台的整合,是為促成基礎設施、核心科技、人才、經驗、知識的合作分享,做為學術研究、產業發展最有力的後盾;期許累積的成果逐漸匯集成龐大的知識庫,永續台灣活躍於全球舞台競爭力。

更多參考資訊:
太空中心IPS團隊 榮獲96年度科技貢獻獎殊榮
國網中心企鵝龍DRBL榮獲法國Cetril國際自由軟體競賽Public sector applications首獎
成本節約大作戰 資訊教學新選擇 自由軟體開發:企鵝龍DRBL與再生龍Clonezilla之民生與教育貢獻記者會 
生態格網獲行政院肯定 國網中心林芳邦博士榮獲科技傑出貢獻獎

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左)頒發獎座,國網中心蕭志榥研究員(右)代表授獎
 
2006年國網中心林芳邦博士(左二)代表生態格網團隊授獎
 
政院院長劉兆玄(中)與DRBL團隊合影:蔡育欽(左一)、孫振凱(左二)、蕭志榥(右一)、王耀聰(右二)
 
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前排右二)與DRBL團隊以及國研院、國網中心主管合影
 
2007年太空中心IPS團隊獲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