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與中興大學聯盟 把台灣的餅做大

國研院莊哲男院長(左)與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於簽約後合影留念國研院莊哲男院長(左)與中興大學蕭介夫校長於簽約後合影留念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與國立中興大學於11月23日舉行合作簽約儀式,雙方未來合作範圍包括設施共用、合聘人員、科技研究合作及研究生訓練。未來國研院可聘用中興大學的教授或研究人員參與研究;中興大學也可以聘用國研院研究人員至該校從事教學或研究工作,或指導研究生論文,未來兩個國內頂尖研究單位的實質合作,可以藉由共同投注研究的能量整合,帶動農業、醫藥、及環保方面的產業發展。 國研院院長莊哲男表示,兩個單位研究領域都可相呼應,尤其中興大學是國研院中部唯一合作的研究型大學,國研院旗下的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在中科設有知識庫中心,服務中部科技資訊業以及協助災害防治決策。中興大學校長蕭介夫則表示,該校的計算機及資訊網絡中心是中部區域網路中心,提供中部學術文教單位網路連線服務,可與國研院的知識庫中心結合。中興大學工學院院長林其璋則指出,過去中興大學與國研院曾在九二一地震中合作,多次深入災區勘察,提出災害重建報告,此次透過實質聯盟,將更有系統地落實於研究。 除資訊領域的合作外,莊院長進一步肯定中興大學在生物科技領域的成就,他表示國研院是研發平台,提供學界、企業界國家級的實驗設備,創造更大研發成果,台灣農業在海外一直有傑出的表現,例如蘭花的栽種,而中興大學對台灣農業發展功不可沒,透過合作能創造台灣在海外的強勢品牌,林其璋院長則強調:「合作是把台灣的餅做大」。 中興大學的生物科技及永續發展科技領域已具備世界頂尖的水準,目前設有六大研究中心,包括生物科技發展中心、奈米科技發展中心、環境保育暨防災防科技中心、先端產業暨精密製程中心、社會科學暨管理研究中心、人文研究與發展中心。 國研院目前有八個國家實驗研究單位,分別為: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家太空中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及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此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之經費亦編列於該院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