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家實驗研究院第二任院長由莊哲男博士擔任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以下簡稱國研院)第二任院長,經國研院董事會於95年8月15日決議敦聘莊哲男博士擔任,並將於今年9月1日就職,任期三年至98年8月31日止。

莊哲男博士為成功大學工程科學學士、美國田納西理工大學工程碩士以及美國維琴尼亞大學工程博士,論文發表超過200篇、期刊論文超過100篇,著有教科書二本、擁有專利三件,並獲多項學術奬項之肯定。莊哲男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在美國從事太空科技研究,並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Langley)先後任職為組長、專業經理人及首席科學家(Principal Scientist),莊哲男博士也先後受聘為數家著名大學的兼任教授,並為ASME、AAS、AIAA等國際知名學術協會院士(Fellow)。

89年返國任職於當時的行政院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主任,並大力推動國網中心改制為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且積極提升國內研究網路環境的品質與計算能力;在莊哲男博士的帶領之下,國網中心多項成果在國際上備受肯定。國研院自第一任院長李羅權博士轉任中央大學校長後,院長一職懸缺近半年,為辦理第二任院長遴選作業,國研院於2006年6月8日召開第二屆董事會並成立遴選委員會,負責徵才及評選的任務,並且於95年6月14日至7月15日公告院長徵選訊息,徵才期間收到國內外多位傑出學者專家的申請資料,經遴選委員與數位候選人面談後,一致通過向董事會推薦莊哲男博士出任國研院院長。

莊哲男博士在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任職的六年期間,積極奉獻心力,展現卓越的領導及行政能力,善於溝通協調,對國研院發展願景有相當獨特的看法,是一位難得的人才,也符合董事會對國研院院長的期許,因此董事會決議聘任為國研院第二任院長。董事會相信在莊哲男博士的帶領之下,必能加速院務之推動,提升國研院服務學術研究的品質,加強國研院的研發能量,進一步地將國研院帶向國際級的學術研究機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