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技部新南向再添新篇章 在斯里蘭卡成立科研中心 與澳洲簽署合作備忘錄

科技部配合行政院「新南向政策」,在持續努力的推動下屢傳佳訊;國立中山大學在科技部補助下,昨(25)日正式於斯里蘭卡斯里賈亞瓦德納普拉科特大學(University of Sri Jayewardenepura, USJP)成立「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Taiwan and Sri Lanka Environmental Change Sciences and Technology Innovation Center (TS/ECSTIC));同日,科技部所屬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與澳洲國家製程設施機構(Australian National Fabrication Facility, ANFF)簽署合作備忘錄。

「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成立揭牌儀式「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成立揭牌儀式

臺斯成立海外科研中心 致力環境變遷研究

科技部推動「新南向政策」,鼓勵國內大專院校及學術研究機構赴新南向目標國與當地機構共同設置「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延伸成為科技部海外樞紐中心(hub-center)及據點。國立中山大學去(107)年申請科技部新南向「海外科學研究與技術創新中心」計畫,獲核定補助於斯里蘭卡設置「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昨(25)日的開幕暨揭牌儀式,現場邀請駐印度代表處田中光大使、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陳和賢組長、教育組陳立穎組長、臺北世界貿易中心駐可倫坡辦事處范成杰主任出席,國立中山大學周明奇研發副校長帶領海洋生物相關領域教授及研究人員等共11人也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USJP大學卓越大學中心主任Prof. Ranil de Silva (Director of World Class University Projects, USJP) 於揭牌典禮致詞特別表達感謝臺灣科技部經費支持, 深化兩校海洋生物領域研究合作。駐印度代表處田中光大使致詞表示,臺灣與斯里蘭卡同屬海島型國家,共同面臨海水酸化等環境議題,隨著對於海洋環境議題的重視日漸提升,期許兩國透過科研中心的合作,共同努力為區域環境急遽變遷的現況貢獻解決之道。周明奇研發副校長提到,現今兩國皆面臨海水酸化及珊瑚白化等環境危機,攜手成立科研中心,共同聚焦於生態環境保護刻不容緩。

「臺斯環境變遷海外科研中心」未來將致力於四大議題的研究,包括斯里蘭卡沿海地區的營養鹽及碳動力學量測;全球暖化對珊瑚礁、海洋生態系及海草床的影響;以科技進行智慧養蝦;陸域生態及保育。

國研院王永和院長(右)與澳洲國家製程設施機構營運長Jane Fitzpatrick(左)簽署MOU國研院王永和院長(右)與澳洲國家製程設施機構營運長Jane Fitzpatrick(左)簽署MOU

臺澳攜手精進半導體製程與儀器設備之發展與應用

(25)日在科技部鄒幼涵次長與澳洲辦事處經濟暨政策處吳國良副處長見證下,由國研院王永和院長與ANFF營運長Jane Fitzpatrick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團隊將致力於半導體與儀器科技的開發與創新,國研院將提供研究人員下世代電子系統的一條龍式服務,從系統研發到品質檢驗,澳洲國家製程設施機構將提供尖端設施,以利進行共同研究。本次合作將提升雙方的研發能力,並可提升我國在科技領域的國際影響力。

ANFF是澳洲國家級的貴重儀器設備機構,與澳洲境內主要大學設立合作實驗室,擁有最先進的儀器設備,提供學術界與產業界的研究人員進行聚合物、生醫材料、奈米光學與奈米電子的尖端技術開發與應用。

國研院長期耕耘半導體製程及儀器設備開發等核心技術,轄下臺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是全球唯一整合積體電路設計、晶片下線製造及半導體元件製程研究的國家級半導體科技研發中心,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則建構了真空科技、奈米製程、精密光機工程等核心設施,並建立技術支援平台與應用發展研發平台,協助國內開發前瞻儀器技術。

國研院王永和院長表示,國研院與澳洲國家製程設施機構從2018年開始交流,這份合作協議預期能替澳洲與台灣雙方學術界與產業界,創造更寬廣的半導體與儀器科技應用的研究與創新環境。ANFF營運長Jane Fitzpatrick指出,雙方單位性質類似,皆是國家級的重要科學與技術領域產學研發平台,相信在這份合作備忘錄架構下,雙方未來在儀器應用方面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並能共同交流與精進技術。

科技部鄒幼涵次長(前排右起)、國研院王永和院長、澳洲國家製程設施機構營運長Jane Fitzpatrick、澳洲辦事處經濟暨政策處吳國良副處長與其他與會貴賓於雙方簽署完成後合影科技部鄒幼涵次長(前排右起)、國研院王永和院長、澳洲國家製程設施機構營運長Jane Fitzpatrick、澳洲辦事處經濟暨政策處吳國良副處長與其他與會貴賓於雙方簽署完成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