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一路玩科學!「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正式啟動

在熙來攘往的火車站,以及行進中的火車上,也可以玩科學!「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今(29)日於臺北車站正式啟動,這輛四節車廂的火車,將於到52日間,用4天繞行台灣一周,共停靠27個車站,全臺各地的學童除了可以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外,在火車進站前後,也可以在車站玩一個小時的科學活動。

由科技部主辦,成功大學、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執行的「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為科技部和各縣市教育局處補助的「2019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揭開序幕。第一節車廂由全臺12所中學*1學生接力辦理科學演示,後三節車廂分別由美光科技、台灣艾司摩爾、台灣默克集團負責設計科學實驗活動。每一停靠站則由各縣市「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計畫執行團隊在車站舉辦各種科學實驗和表演,接待約200240位當地學童、家長及祖父母開心玩科學,上火車後繼續玩到下一站,然後再在下一站體驗不一樣的科學實驗。

科普列車啟動儀式是以特斯拉線圈點亮光劍,左起彰師大教授洪連輝、臺鐵局局長張政源、科技部科國司司長黃心雅、科技部長陳良基、陳建仁副總統、鄭運鵬立法委員、成大教授李旺龍、國研院院長王永和、台師大教授邱美虹科普列車啟動儀式是以特斯拉線圈點亮光劍,左起彰師大教授洪連輝、臺鐵局局長張政源、科技部科國司司長黃心雅、科技部長陳良基、陳建仁副總統、鄭運鵬立法委員、成大教授李旺龍、國研院院長王永和、台師大教授邱美虹

為縮短科學教育的城鄉差距,今年科普環島列車活動特別邀請了金門的學童搭乘飛機來臺,另外邀請澎湖花嶼國小及蘭嶼的學童搭船跨海來臺,更首次邀請39名東引國小師生搭十多個小時的遊輪來臺,除了參與科普環島列車活動,也同時進行戶外教學參訪。今年首度涵括臺灣23個縣市,陸海空三路並行,總參與人次預估突破9,000人,創下新紀錄!

今天的開幕式邀請到陳建仁副總統、科技部長陳良基、執行單位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張政源局長、國家實驗研究院王永和院長以及成功大學教授等人共同進行啟動儀式。

啟動儀式後,臺灣環島科普列車正式從臺北車站開出,將於返回臺北,對車廂中的科學實驗、車站內的科學闖關遊戲或動手做攤位意猶未盡的民眾、學生,可以繼續在各縣市舉辦的「全民科學週」遊戲活動中,體會科學的原理與應用,讓科學知識不再遙遠,而是可以動手觸摸、操作的實際體驗。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網址: http://pstrain.colife.org.tw




註1:12所中學分別是萬芳高中、新竹女中、豐原高中、臺中一中、新化高中、鼓山高中、六龜高中、東港高中、蘭嶼高中國中部、臺東女中、宜蘭高中、內湖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