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強化AI教育並向下紮根 南臺灣舉辦「AI知識應用暨系統實作邀請賽」

今(5/4)日在台南一中舉行的「AI知識應用暨系統實作邀請賽」,國中小組、高中職組及大專院校組分別由東光國小、台南一中與鳳山高中聯隊、高雄師範大學獲得冠軍及獎金5,000元,麻豆國小奪得特別獎及獎金1萬元。

現場貴賓與參賽隊伍大合照。現場貴賓與參賽隊伍大合照。

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之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為了將AI教育向高中、國中小推廣,培育更多元化之AI人才,攜手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臺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高雄師範大學資訊教育中心、台南一中、左營高中等單位,今日舉辦「AI知識應用暨系統實作邀請賽」。

AI知識應用暨系統實作邀請賽」的競賽方式,是以發展AI軟體之一的「模糊標記語言」(Fuzzy Markup Language, FML)作為工具,參賽者自行設計健康飲食評估、智慧旅遊規劃、學習成效評估或智慧生活應用相關的分析系統,再以AlphaGo Master 60盤棋作為指定題,用前45盤訓練電腦,再由電腦分析推斷後15盤之勝率。

競賽邀請中華民國人工智慧學會張嘉惠理事長、南部學校校長等人擔任評審委員,依據系統實作及現場簡報進行評分,選出優秀隊伍,於6月份至紐西蘭及美國參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會議,實踐培育國際優秀人才的目標。競賽同時也規劃機器人互動區,讓學生們和機器人互動,體驗FML在機器人等硬體設備上的應用,引起學生興趣並達到更佳的學習效果。

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楊弘敦召集人表示,人工智慧為當今重要的技術之一,除了推廣產業AI化之外,也應向下推動AI教育,讓學生們能夠提早接觸並認識AI,以培育更多未來的優秀人才。

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顧問同時也是臺南大學知識應用暨網路服務研究中心主任的李健興教授指出,今年在IEEE會議期間舉辦了FML競賽,有來自不同國家的隊伍參賽;期待能透過本次「AI知識應用暨系統實作邀請賽」挑選出優秀學生,帶領學生們到紐西蘭及美國參賽並簡報成果,讓優秀人才有機會走向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