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晉陞太空科技公司在台東達仁的太空探測火箭試射場 國研院說明稿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為延續太空二期計畫中有關探空火箭之技術發展,鼓勵國內產學研團隊維持次軌道科學實驗,以培育我國新一代火箭工程及太空科學人才。

本次太空中心所委託之研究服務案為一次性實驗性質,並未要求須建立自有的發射場基地,執行團隊可以考慮租用現有發射場或是臨時搭建發射台等方式處理。過去探空火箭多次實驗,也均是以租用公有地,搭建臨時發射架方式完成實驗。本次晉陞公司選擇自建發射基地,係基於該公司未來長遠發展考量,並非本次委託案的範疇。而該公司發射基地的建物與設施建造與經營管理,當需依據當地縣府及相關規定辦理,由公司依長期發展規劃。國研院做為財團法人並不適宜介入。

至於有關火箭發射部分,晉陞公司循既有管道,向交通部民航局提出發射窗口申請,並同時知會太空中心,於申請通過後,方得執行相關探空火箭發射實驗,相關發射申請作業均合法。

目前台灣啟動太空三期,以推動太空產業為目標,唯火箭發射技術及產業原本並未在三期規劃中,未來如基於國內太空火箭科技的長久發展與產業推動,有需要在法規上做整合,國研院會積極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