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動物中心x國資圖 科普特展開展 癌症病患的阿凡達鼠與人源腫瘤模式銀行

2020年3月3日至6月28日阿凡達鼠與人源腫瘤模式銀行特展,在台中國資圖展出2020年3月3日至6月28日阿凡達鼠與人源腫瘤模式銀行特展,在台中國資圖展出

你可知道,國內居然有一間銀行,裡面存的不是錢,而是儲存了非常珍貴的腫瘤組織!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國研院動物中心)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資圖)合作籌辦《精準醫療-癌症病患的阿凡達鼠與人源腫瘤模式銀行》特展,於2020年3 月 3 日星期二至6 月 28 日星期日,在國資圖總館二樓數位美術中心展出,將前瞻的生醫成果轉化成淺顯易懂的圖文、動畫、實品展示和操作體驗,讓民眾一窺醫師和科學家聯手搶進精準醫療的前哨點,認識阿凡達鼠和人源腫瘤模式銀行。

阿凡達鼠和一般小鼠雖然外觀相仿,但因為本身免疫系統缺陷,可以接受來自人類病患腫瘤的移植,代替病患進行藥物測試。國研院動物中心成功移植多種腫瘤類型的病患檢體到阿凡達鼠上,並擴增且加以保存,進行資料庫建檔,建立了我國第一個「人源腫瘤模式銀行」(Bank of Patient-derived Tumor Xenograft Models,簡稱 PDX bank),為未來對癌症對症下藥提供更有力的研究材料寶庫。

想像一下,醫師幫癌症病患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後,除了將腫瘤組織送檢、進行病理診斷,剩餘的腫瘤組織立刻妥善保存並送往實驗室,由科學家進行移植,讓腫瘤細胞依照原本的特性,在阿凡達鼠身上存活下去,阿凡達鼠便可以代替病患測試、找到最有效的藥物和療法。聽起來很科幻,但也許在不久的將來,這樣的想像,會成為科學家和醫師聯手為癌症病人找到「試藥替身」的日常。

這一連串阿凡達鼠和腫瘤銀行的小故事,歡迎走進國資圖二樓,跟隨阿凡達鼠的腳印進入主展區探索。現場除了滿滿的知識、腫瘤檢體運輸箱展示,還有腫瘤量測模擬體驗區。主題特展外,國研院動物中心也特別設計一系列關於動物飼育與動物福祉的展示內容:實驗動物的家是什麼樣子,牠們吃什麼、住在什麼樣的地方、有沒有玩具可以玩、跟飼育員怎麼互動等,還有飼育員著裝區,可以照相打卡,等你親身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