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王永和院長卸下國研院院長一職 國研院感謝其過去三年多的貢獻

國家實驗研究院第六、七任院長王永和教授於2020531日卸下國研院院長一職,歸建成功大學。國研院全體同仁對王永和院長的付出與所做的貢獻,表達欽佩與感謝之意。

王永和院長於20161017日就任國研院第六任院長,201910月續任第七任院長,是國研院創院至今唯一獲聘續任的院長。

王永和院長任內秉持著務實、前瞻、智慧及創新的精神,帶領國研院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開創嶄新格局。

在王永和院長任內,福衛五號、七號相繼發射營運,並擘畫「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由行政院核定並開始執行;勵進研究船雖經歷了造船公司倒閉的風險,但最後有驚無險地回到了台灣,現已航行了多趟航次,讓台灣海洋學界可以進行尖端的研究;由國網中心打造的超級電腦台灣杉開始營運,結合廣達、華碩、台灣大哥大三大廠商合作建造的AI超級電腦臺灣AI雲也已提供服務,對國內科研與AI發展有重大助益;國震中心臺南實驗室與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內的動物中心新大樓皆已啟用,與成功大學合建的半導體中心臺南基地也預計於今年底完工啟用,可幫助台灣的學術界做出更多更好的研究。其他各中心也都做出許多傑出的科研成果,並建構許多與產學研界橋接的平台,在「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四大任務上,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王永和院長極為重視國際合作,於國研院內部改組時成立國際事務室,並在泰國成立「駐泰國曼谷辦公室」,是國研院第一個海外辦公室。此外,先後與國際知名科研單位如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Oceans and Atmosphere & Land and WaterCSIRO)、美國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WHOI)、法國太空總署The Centre National dÉtudes SpatialesCNES)、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nteruniversity Microelectronics Centre, IMEC InternationalIMEC)、法國電子暨資訊技術實驗室Commissariat A L'energie Atomique Et Aux Energies AlternativesCEA-Leti)、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等簽訂合作備忘錄,大大打開國研院的國際知名度。

王永和院長也大力推動新創,除支持科政中心執行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ITI)、研發成果萌芽計畫(Germination Program)、台灣生醫與醫材轉譯加值人才培訓計畫(SPARK TAIWAN)、產學研鏈結中心(Taiwan Startup Institute, TSI)等新創相關計畫外,也在國研院內部制訂「投資審議委員會設置要點」和「股權管理規定」,修訂「推動新創事業作業規定」,並促成董事會通過「國研新創投資專款提撥案」,擴大國研院推動新創事業之能量,鼓勵具有潛力的技術團隊開創新事業體。

王永和院長亦非常強調科普的重要性,認為這是國研院四大任務之一「培育科技人才」的向下扎根工作。在他任內,國研院與東臺傳播公司合作製播的「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科普影片榮獲2017年電視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同時推動「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國研院實驗室開放活動,並連續三年和成功大學、臺灣鐵路管理局共同辦理「台灣環島科普列車」活動,皆獲得廣大好評。

國研院全體同仁由衷感謝王永和院長三年多的付出與貢獻。王院長卸任後,吳光鐘院長於202081日正式接任國家實驗研究院第八任院長,奠基在既有的基礎上,國研院即將展開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