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9年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第二梯次創新開業式 精實線上培訓 強化創新實力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林博文主任於開業式致詞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林博文主任於開業式致詞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國研院科政中心)執行之「109年第二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今(8/14)日上午假龍潭渴望會館舉行開業式,並展開為期三天的深度培訓創新宏圖營,協助40組學研新創團隊持續專注精進團隊創業動能。此次開業式也邀請贊助企業代表、國內外業師及新竹、中部、南部科學園區在地輔導單位參,貴賓及長官共同學研新創團隊打氣。

本梯次「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於第一階段篩選出40組優秀新創團隊,這些團隊皆展現驚人的創發能力,以更先進的研發技術來解決問題、滿足需求,帶著熱忱,勇敢的邁出創業第一步。他們將歷經6個月的商業模式對焦、深度培訓及團隊評選,從中選出20組新創團隊進入決選,由業師針對市場趨勢、技術含量及創業決心等進行評估,最後選出「創業傑出獎」得主

國研院科政中心林博文主任於八年前設計了適合台灣、鼓勵學子的「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強調重點不在競賽而是發揮加速器的優勢,幫助學研新創團隊把握豐沛的創業能量,快速反應市場需求與科技更迭的挑戰,驅動臺灣的經濟成長;同時林主任也感謝贊助企業及業師們,替團隊提供豐富的資源與經驗,持續拉拔早期新創團隊,使其在創業路上踏實成長,提升臺灣創業能量及國際競爭力。未來希望進一步融合產業貢獻的回饋機制,納入學研人才培育與發展的規劃與指標。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榮譽教務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鼓舞新創青年突破困難與瓶頸,回應市場需求,攜手提升臺灣的產品與技術競爭力,為全球社會創造更多價值。他同時提醒年輕人投入創業也要追求創造間接、無形、未來的價值,講求利益平衡,追求永續經營。台灣往昔是世界資通訊發展的重要貢獻者,如今鼓勵醫界和資通訊界合作,未來能貢獻於防疫和智慧醫療。另外,其「新微笑曲線」也強調以現有資源共享為始,研發探索新的商業模式,以用戶體驗為終,並了解華人未來幸福生活的七大趨勢,使研發、服務、商品同步配合產生一個有價值的發展,逐步帶領台灣達成創新矽島、矽文明的發祥地。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以培育青年學子科技創業及提供完善的創業培訓為宗旨,持續鼓勵新技術或新產品的發展促使學研團隊投入研發創新技術,並助強化團隊進入市場的策略,兼具實務與學術創新。計畫推動至今共培育640組新創團隊、3,229位青年創業種子、成立了285家公司,更帶動民間投入超過42.3億元的創業資金,各種豐碩成果都持續是臺灣未來產業數位轉型和帶動國內市場蓬勃活絡的重要基石。國研院科政中心勉勵學研新創團隊善用資源,支持先進數位科技的研發,以前瞻技術解決複雜多變的問題,站在科技部與贊助企業的肩膀上,成為跨域創新領導人才,共同推動臺灣創業生態圈。

支持學研成果商品化與創新創業發展是科技部重要的使命,包括從前端發掘具潛力的學研團隊,進一步提供資源協助成立新創公司、讓研發成果創造市場價值,同時鏈結國發會、經濟部等政府單位,對新創團隊有次序、分階段地投入資源,提升成功機率。期望藉由如「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台灣科技新創基地」等措施,引進國際級加速器、吸引海外創投來台及鏈結海外多元市場及跨部會整合政府資源等作法,加強培訓我國新創團隊,並透過鏈結國際市場及更大規模的國際創投,幫台灣接軌國際。

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林博文主任、SparkLabs Taipei 邱彥錡共同創辦人及合夥人、Taiwan Accelerator Plus (TAcc+)王崇智執行長、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張瑛芝研究員(由左至右)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林博文主任、SparkLabs Taipei 邱彥錡共同創辦人及合夥人、Taiwan Accelerator Plus (TAcc+)王崇智執行長、中央研究院基因體中心張瑛芝研究員(由左至右)
Taiwan Accelerator Plus (TAcc+)王崇智執行長於開業式演講Taiwan Accelerator Plus (TAcc+)王崇智執行長於開業式演講
創業團隊快速操作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開發之營隊報到系統創業團隊快速操作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開發之營隊報到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