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獲得部落會議通過

科技部「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今天(1122日)晚上獲屏東縣牡丹鄉旭海部落會議同意使用。這是台灣太空發展繼今年531日「太空發展法」三讀通過後,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該發射場域的的啟用將是我國邁向完備太空基礎設施的第一步。

由於「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位於原住民部落區域,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規定,在使用前必須先完成諮商及同意程序。部落會議原本規劃在5月舉行,因為疫情關係,延至今日。超過住戶數一半以上(112戶)參加會議,最後「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獲得85張同意票,正式通過我國第一座合法、安全且能維護原住民族權益的火箭發射場域的使用。

在場域獲得部落會議通過後,科技部將依「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作業指引」,接受符合規定的火箭科研團隊申請使用。另一方面,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則將依據「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利益分享作業要點」辦理,希望達到兼顧國家科技發展與住民權益的雙贏目標。

屏東旭海部落11月22日舉行部落會議1屏東旭海部落11月22日舉行部落會議1
屏東旭海部落11月22日舉行部落會議2屏東旭海部落11月22日舉行部落會議2
屏東旭海部落11月22日舉行部落會議3屏東旭海部落11月22日舉行部落會議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