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國震中心「沙崙C區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 榮獲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巢向未來組」金獎

獎座及獎狀獎座及獎狀

兼具節能、環保、安全的智慧生活,是科技部致力推動的重要科技應用發展方向。為實現智慧生活,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研院國震中心)開發出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並建置於臺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C區進行實證應用,此「沙崙C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於日前頒獎的「創意狂想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榮獲最高榮譽金獎肯定。

內政部建築研究所主辦第十四屆「創意狂想巢向未來」智慧化居住空間創意競賽,分為「創意狂想」及「巢向未來」兩組,共160組團隊報名。其中「巢向未來」組要求於建築空間及社區場域實例中,結合數位科技及AIoT相關技術應用,並接軌創新趨勢,建置創新解決方案或營運服務模式,呈現建置案例的實際效益。國研院國震中心的「沙崙C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即獲得「巢向未來」組金獎,同時獲獎的場域單位為國家實驗研究院沙崙C區維運組。

整合多種管理系統 充分掌握場域環境變化


開發出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的國研院國震中心王仁佐研究員表示,智慧城市體現於大數據的整合加值應用,並廣泛應用於各大領域,隨著物聯網技術的發展,延伸出各種資訊整合的重要性,例如建築物內的消防、能源管理、環境監控、監視器,以及室外的LED節能路燈等。

然而,現階段各系統皆為獨立的管理平台,造成管理的分散。因此,國研院國震中心打造出虛實空間整合的5D可視化管理平台,並置於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C區進行實證應用,建立「沙崙C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

此系統整合數值高程地形、衛星影像、空拍精細模型及建築資訊模型等多種模型,在系統中建立了資安暨智慧科技研發大樓及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兩棟3D模型建物;並整合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C區的各項環境監測資訊,包括照明系統、環境監測系統、電力系統與監視器系統等,可即時互動展示與操作智慧路燈明亮變化、監視器畫面、查看微氣候站數據等,充分掌握場域內之各種環境變化。

節能、安全、快速反應 降低時間與金錢成本


在「沙崙C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的可視化平台中,透過簡單的操作,即可看到各監測點的溫度、濕度、一氧化碳與二氧化碳濃度、照明亮度等,如此即可透過紅外線遙控器,手動或自動調整空調溫度及風扇、照明、投影機、電動窗簾等電器,達到節能效果。

此系統還可顯示大樓累積用電量、各樓層累積用電量與類別累積用電量,進一步推算各房間用電量與所占之比例,最後估算租賃空間的電費,有助於大樓用電管理。

「沙崙C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的影像監視系統也與傳統上完全不同。傳統上是在螢幕上分割許多小畫面,來觀看多個不同監視器影像;此系統中因建置了場域的3D實景模型,透過系統演算結合多個監視器畫面及3D模型,使用者可任意旋轉角度觀看監視畫面,直觀建立影像與實際環境之關連性。

透過此可視化管理系統,亦可使各種設備的位置一目了然,提升資料查找效率,節省許多查詢時間;且在發生緊急狀況時可提升處理效率,快速反應。平時還可減少現場管理人力,節省成本支出。

本次競賽副召集人、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劉佩玲特聘教授指出,創新包含三個面向:人的需求、技術的可行性,以及商業的可行性,當這三個面向同時滿足時,才能稱作創新。她認為本次「沙崙C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將科技部重點發展區域的視覺化管理拉到新的高度,是一個從人的需求為出發點的創新設計,未來前景可期,將成為「數位孿生」之典範。

左起: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王安強副所長、國震中心王仁佐、陳家福、柯傅堯、林怡真左起: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王安強副所長、國震中心王仁佐、陳家福、柯傅堯、林怡真
沙崙C區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沙崙C區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
沙崙C區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用電資訊沙崙C區5D智慧維運管理系統-用電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