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小東西大巧思,什麼是抗震最佳方法? 2022抗震盃耐震創意大挑戰

模型測試模型測試

國科會長期致力推動防災科技研究及防災教育扎根,國科會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執行國科會政策,除協助國內防減震科技相關研究外,並藉由辦理抗震盃競賽,建立年輕學子對地震防災的正確觀念,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防減震相關研究行列,共創耐震家園。

2022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競賽」,今(9/17)日進行模型測試,競賽結果出爐,高中職組第一名由私立揚子高級中學奪得,大專組第一名由國立臺灣大學獲獎,研究生組第一名為國立中央大學、「隔減震創新獎」由國立成功大學贏得。

與地震共存  抗震盃長期落實防災教育

921大地震後20年多來,雖然地震工程技術不斷創新,但以現今的科技水準,仍無法有效預測地震,因此平時防震準備及地震防災教育更顯重要。抗震盃自2001年起每年舉辦,迄今已歷經19屆競賽,國內外參賽學生總數超過8,000人,曾參賽過的國家地區包含英國、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印尼、印度、香港、馬來西亞、越南、紐西蘭、澳洲、貝里斯、菲律賓與瓜地馬拉等。然而受COVID-19疫情影響,20202021抗震盃停辦兩屆,2022年雖因疫情稍有趨緩而重新舉辦,但考量國外人士入境仍有防疫管制等因素,因此今年活動僅限國內學校參賽,舉辦方式與規則亦配合防疫規定適度調整。本屆高中職、大專、研究生組合計共45支隊伍225人參賽。

活動一連舉行兩天,昨(9/16)日以模型製作揭開序幕,各參賽隊伍必須在5.5個小時內,以遠距視訊方式,在攝影鏡頭下完成模型製作,隨即錄製影片介紹模型設計特色與理念,以及防震、隔震與減震消能的方法,提供主辦單位進行評比。今(9/17)日參賽隊伍依組別分流,將模型交由裁判審查並決定模型載重後,隨即開始進行模型測試。高中職組、大專組依照樓層面積大小,在模型上加載至少7.5公斤的鐵塊,研究生組則一律於每層樓加上10公斤、總計40公斤的鐵塊。

由性價比(capability-price ratio, CP值)決定獎落誰家

高中職組、大專組模型挑戰的課題是以細長木條、熱熔膠、橡皮筋、細棉繩等材料,製作具有單一載重平台的塔型結構物(如景觀高塔、水塔、橋墩等),以各種不同震度的地震進行測試,震幅由小逐漸加大,直到競賽規定的最大地震強度或所有模型都崩塌為止。而研究生組則開放參賽學員自由設計各種隔減震裝置,讓模型剛好在競賽規定之地震力(1050 gal)下倒塌,才能獲得最高分。中興工程顧問社贊助研究生組的「隔減震創新獎」,從參賽隊伍中由裁判團評選36隊入圍隊伍,於其模型上安裝感測器,實際量測模型頂樓的加速度,以了解其隔減震效果,效果最好的隊伍可獲得10萬元獎金。

在模型安置於振動台測試前,均事先記錄每一個參賽模型的質量(質量越重表示用了越多材料,分數越低),模型測試中則會記錄造成該模型破壞時的地震強度,用這些數值來計算每一個模型的性價比。經由振動台測試後,每組評選出前三名性價比最高的模型,頒發獎金及獎盃。此外,裁判團還會票選出「最佳設計獎」,頒發獎金與獎狀,鼓勵年輕學子。

比賽結果高中職組第一至三名分別由私立揚子高級中學、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國立永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獲得,大專組第一至三名分別由國立臺灣大學、中原大學、中國科技大學獲得,研究生組第一至三名分別由國立中央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獲得。研究生組獎金最高的「隔減震創新獎」則由國立成功大學獲得。

高中職組第一名由私立揚子高級中學獲得,該團隊所製作的模型,結構簡潔但韌性佳,只有頂層一個平台,典型的塔式結構,沒有多餘的構件,但平台上承載最多質量塊,所以效率比相當高。此外柱子雖然只有四支,但以錨碇式基座強化柱基穩固性,透過斜撐提供橫向支撐和消能機制,棉繩提供恢復力,所以結構韌性佳,在加速度達900 gal時仍屹立不搖,因此獲得高中組第一名。


▲高中職組 第一名 揚子高級中學


大專組首獎由國立臺灣大學獲得,面對今年大專組主要挑戰不規則的課題,該隊伍在競賽前就先以電腦分析,將模型採用「以柔克剛」的設計,著重柱子的材料選擇及樓板分層最佳化,並充分考量結構的勁度中心與配重塊的重心,在設計上讓這兩者儘量靠近,成功抵抗地震造成結構物扭轉的問題,在大專組競賽中脫穎而出。


▲大專組 第一名 國立臺灣大學

研究生組由國立中央大學奪冠,其模型採用滑軌隔震並加上主動控制形成之主動隔震系統,當地震發生時,裝設在地表的加速度規會量測到地表的震動訊號,訊號回饋到內部電腦後,再經由團隊設計之隔震控制律計算所需之控制力,藉由馬達施加此控制力,以求精準控制隔震層之位移,使地表擾動幾乎不會影響到上部結構,從而達到主動隔震的目的。此組於競賽中採用先進結構主動控制技術,結合土木結構、機電控制、訊號量測等跨領域之知識,並進行整合,最終於競賽中展現出良好之性能,獲得預期的佳績。


▲研究生組 第一名 國立中央大學

此外,研究生組獎金最高的隔減震創新獎由國立成功大學贏得,其概念發想來自於實務上常見的隔震與調諧質量阻尼器,將其整合於單一模型中,透過調諧質量阻尼器提升結構物安全,更進一步精準地於競賽內所設定的地表加速度振幅內發揮隔震效益。此外,上部結構選擇為傳統的平面對稱及立面規則的設計方式,也能大幅減緩結構於地震中可能發生之扭轉行為,綜合其隔震系統與上部結構之優點,奪下本獎項實至名歸。

研究生組 隔減震創新獎 國立成功大學
▲大專組 隔減震創新獎 國立成功大學

學生在振動台安裝模型學生在振動台安裝模型
學生在振動台安裝模型學生在振動台安裝模型
學生在振動台安裝模型學生在振動台安裝模型
模型測試模型測試

2022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競賽得獎名單

組別

名次

學校

高中職組

第一名

私立揚子高級中學

第二名

中華商業海事職業學校

第三名

國立永靖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大專組

第一名

國立臺灣大學

第二名

中原大學

第三名

中國科技大學

研究生組

第一名

國立中央大學

第二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第三名

國立成功大學

研究生組隔減震創新獎

國立成功大學

臺大土木系蔡克銓教授頒獎給高中職組第一名揚子高中臺大土木系蔡克銓教授頒獎給高中職組第一名揚子高中
臺大土木系張國鎮教授頒獎給大專組第一名臺灣大學臺大土木系張國鎮教授頒獎給大專組第一名臺灣大學
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陳正宗教授頒獎給研究生組第一名中央大學海洋大學河海工程系陳正宗教授頒獎給研究生組第一名中央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