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新挑戰風和日「力」機器人耐力賽 2023年「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即日起開放報名

國科會積極推動尖端科技研究,而儀器技術與人才是科研的根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儀科中心)執行國科會政策,建構跨領域整合的儀器科技研發服務平台,開發各領域進行前瞻研究與實驗所需之客製特殊儀器設備,同時致力培育儀器自製人才。緣此,國研院儀科中心協同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ASME)台灣分會舉辦「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學生競賽(SPDC),即日起至202331日開放報名,並將於2023311日假中山大學機電大樓(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舉辦競賽,最高獎金五萬元,歡迎對智慧機械有興趣之大專院校學生一起來挑戰自己的創意和動手實作的能力。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競賽項目分為兩類,第一類為演講競賽,演講題目不限,機械相關即可,全程需以英文演講。比賽評審重點在於學生個人對機械相關議題的分析與分享能力,或是個人在學期間的研究成果發表,藉此機會提升學生於國際演說的能力。

第二類為設計競賽,由美國機械工程師學會訂定競賽題目,2023年的題目為風和日「力」機器人耐力賽(Harvesting the Sun and Wind Again),為2021年競賽主題的進階應用,但是賽程由平面改為斜坡,增添競賽趣味及挑戰性。參賽隊伍必須打造一個能收集且使用太陽能和(或)風能驅動的機器人裝置,在規定時間內,從裝載區運送砝碼至斜坡卸貨平台上。團隊可自訂路線並自行決定每次運送的砝碼重量和運送次數。得分的關鍵除了機器人的移動速度及負重能力外,參賽隊伍更需研究如何有效儲存及利用風能或太陽能轉換來驅動機器人前進,考驗學生的基礎科學運用及機電能力。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提供國內儀器科技基礎交流平台,引導學生對機械技術進行創意發想及功能整合。透過此國際性學生競賽,集合各校機械高手角逐競技,也可提升學生與時俱進的國際競爭力。國研院儀科中心多年來持續培育儀器自製的新世代科研人才,成為推動產業技術升級與鞏固國際競爭力的能量,同時也邀請企業團體一起向下扎根,培育對儀器科技有熱忱的人才,創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相關資訊公布於活動官網 https://www.tiri.narl.org.tw/ASMEFacebook粉絲專頁

2023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海報2023 國研盃智慧機械競賽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