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教館長期展覽開展啦!

展出日期:2023/3/14 2026/3/13
地點:國立科學教育館 八樓扇形廣場
時間:配合科教館開館時間

非寒暑假期間:週二至週五9:00-17:00;週六及國定假日9:00-18:00
寒暑假期間:每日9:00-18:00 週一不休館,除夕休館

免費入場


科學家的秘密基地─三大基地

每個基地裡有不同主題,每次將展出其中6個主題,展出內容也會不定期更換噢!


▉實驗基地


動物中心:「隔離泡泡」就是透明如泡泡的「隔離操作箱」系統。用以培育無菌或其他實驗動物模式。參觀者可以動手體驗透過三層手套在操作箱工作的挑戰,也能看到腸道菌研究在生物醫學上的突破。



儀科中心:太空級天文望遠鏡內的元組件屬於國際管制輸出的項目,非常罕見,遙測衛星光學系統中的大口徑非球面鏡就是其中之一。現場展出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的光學系統架構模型,配合文字與圖片解說與手翻式問答互動遊戲,幫助民眾了解遙測衛星的取像原理,衛星迷不可錯過。


▉探測基地

太空中心:剛於2023年10月在法屬圭亞那發射升空的獵風者衛星,是一顆氣象衛星,它的酬載「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現場利用模型演示原理是接收從海面反射的導航衛星訊號,來計算出海面風速。

海洋中心:底棲有孔蟲是重要的造礁生物,是生態環境指標生物,被視為回溯海洋生態及環境變遷的時間機器。可以看到科學家開發的「焦點疊合自動顯微拍照系統」,幫助人們看清底棲有孔蟲幾何、結構、自然之美的殼體。


▉智慧基地


科政中心:在這裡,觀眾可以透過多媒體互動遊戲,在答題的過程中,學習到「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裡的豐富知識,而對我們的世界現況建立基本認識。

國網中心:和治安單位合作發展出一套非常厲害的文字辨識系統,是透過上百萬張的街景照片經過AI訓練所研發出來,只要看到幾個招牌上的文字,配合地理資訊系統,就能辨識出身在何處,對治安單位快速打擊犯罪提供了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