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創新科技,守護台灣─國研院為民眾帶來幸福的「10」

「面對颱風洪水,需要整合太空中心、海洋中心、氣象局提供的資訊,藉由國網中心的超級電腦進行模擬計算,颱洪中心也要跟災害防救中心密切合作。」 「用高科技產業來比喻的話,奈米實驗室好比台積電,晶片中心就像聯發科。」 「我們一直以來推動的防災觀念,就強調災前預防,事先做好國土開發規劃、防震工程等。未來更要考量人口高齡化、社福機構與產業分布等社會經濟因素……」

走訪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十一個國家級實驗室與科技中心,豐富多元的成果與研究方向,當然無法用短短幾句話來涵括。但透過這些片段,還是可以看出,國研院與民眾生活、防災減災、和台灣高科技產業密不可分的關係。

對於「10」這個數字,陳良基院長談的是「未來的十年」。國研院致力於建置研發環境,讓台灣的科技往前走,未來十年要因應哪些變局,又有哪些機會呢?危機就是轉機,變局就是機會。院長以三個變遷總結了未來十年的方針,就是:氣候變遷、科技變遷、與人口變遷。更多幸福的解答,歡迎收聽《數字的幸福》!

創新科技,守護台灣─國研院為民眾帶來幸福的「10」 (上集) 創新科技,守護台灣─國研院為民眾帶來幸福的「10」 (上集)
創新科技,守護台灣─國研院為民眾帶來幸福的「10」 (下集) 創新科技,守護台灣─國研院為民眾帶來幸福的「10」 (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