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Smart City 2.0:「智慧物聯網」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

  你是活在「智慧城市」的世代嗎?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在2018年 智慧城市論壇 (Intelligent Community Forum, ICF) 做的「全球智慧城市評比」中,台灣挾ICT  (資訊與通訊) 技術的豐厚優勢,桃園市、嘉義市、台南市擊敗了全球450多座城市,入圍Top7的殊榮。

  「智慧城市」(Smart City) 的概念最早源自於IBM提出的「智慧地球」。所謂的「智慧」就是透過新一代的資訊科技,例如物聯網 (IoT)、雲端運算、移動互聯網、智慧型終端等,應用到城市中的電力系統、自來水系統、交通系統、建築物和油氣管道、工廠、辦公室及居家生活等生產或生活系統的各種物件中,將我們的感知與所有的設備系統能形成經濟、有效的互動,讓人們可以有更好的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利用ICT技術強化公共市政服務,不僅可以提升政府效能,更可以讓民眾享有更美好的生活品質,因而各國政府都將建設智慧城市視為提升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

物聯網是實現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礎

  依據2018年聯合國的報告,預估2050年全球將有多達2/3人口居住在城市裡,高密度聚攏的人潮將為城市機能帶來嚴苛考驗,不論是金融消費、教育娛樂、交通運輸、醫療照護、建築建設,甚至市政服務、城市安防、能源管理等等,都可能因量變而推動質變,所幸隨著人工智慧 (AI) 與物聯網的技術發展,硬體設備中都可以裝載可連網的晶片,透過資訊即時傳遞和處理,整合應用創造智慧加值服務,有助於減緩人口擁擠所帶來的危機,實現智慧城市的科技與便利。

智慧城市是物聯網的重要應用場域

  台灣各縣市早於多年前積極發展智慧城市,無論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農業、資訊安全、多元行動支付以及市民雲端平台等,透過政府規劃充分展現智慧城市產業發展的多元性,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以下簡稱國網中心) 亦配合政府參與多項智慧城市計畫,以國網中心的技術和硬體優勢結合政府的資源和規劃,為人民做出貢獻。

國網中心(右起)與新竹市政府、國立交通大學簽署AI人工智慧公共數據合作與應用備忘錄。國網中心(右起)與新竹市政府、國立交通大學簽署AI人工智慧公共數據合作與應用備忘錄。

201810月,國網中心與新竹市政府、國立交通大學簽署「AI人工智慧公共數據合作與應用備忘錄」,將透過城市人口、活動、交通資料的收集,進行即時動態分析,有助於規劃城市的公共設施、交通運輸的規劃與相關更便民的智慧服務。其中,運用的便是國網中心所開發之自動化車輛計數與分類系統,可將路口道路之車流資訊收集,將車流數量、車輛種類與路口交通熱點等資訊分析與統計,將可提供政府相關單位作為日後交通優化之重要參考資料,同時,也降低用路人的塞車不便之苦

AI人工智慧公共數據合作與應用-新竹市光復路口的車流紀錄影像。AI人工智慧公共數據合作與應用-新竹市光復路口的車流紀錄影像。

2018-2019年台中市最盛大的世界級活動-台中市世界花卉博覽會,國網中心也參與和台中市政府合作,建置一個透過影像處理與電腦視覺辨識技術的遊客計數分析系統,採用視訊串流技術和AI人工智慧影像辨識與追蹤的技術,對遊客參觀花博展的出入口的行跡進行分析,並進行人流量統計,並透過API將數據回傳至台中市政府資訊中心,作為旅客資訊蒐集的一環。

台中花博遊客的人流影像辨識與統計系統。台中花博遊客的人流影像辨識與統計系統。

  隨著科技愈趨發展與成熟,發展AIIoT整合應用的智慧物聯網將引領智慧城市再升級,挑戰Smart City 2.0的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