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界實驗動物日,向實驗動物鞠躬說謝謝

  傳說中,神農氏為平瘟疫入山遍嘗百草,而在真實世界裡,2005年的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得主Barry James Marshall教授,為了證明幽門桿菌可以存在胃酸中,造成胃潰瘍與胃炎,自己吞食了幽門桿菌,證實幽門桿菌對人體的影響。人類與疾病抗衡的歷史持續到21世紀的今天,了解疾病的成因和找出治療的關鍵,無法只依賴神農氏和Marshall教授等先驅的親身實證,無數醫療奇蹟靠著為醫學發展而犧牲奉獻的眾多實驗動物而產出。

  4/24是「世界實驗動物日」,這其實是為了提高實驗動物的生活品質所設立的紀念日喔!讓我們再複習一次所有動物都該得到的五項自由 (5F),和實驗動物的三項福祉(3R),順便檢查一下,你做到了多少?

飼養動物的5F守則

也適用於你家寵物喔! 看看你做到幾項

▄ 每天提供乾淨、足夠的飲食,讓動物免於飢渴。

▄ 提供適合的居住空間,避免造成生理不適。

▄ 在動物生病或受傷時,提供適合的醫療,減少痛苦。

▄ 提供適合的生活環境,讓他們可以表現正常行為。例如:運動空間、休息與躲藏的地方、帶他們認識朋友,和社群互動等

▄ 保護動物,不讓動物感到害怕和壓力

 

動物實驗的3R精神

▄ 取代 (Replacement):不使用動物進行實驗。

▄ 減量(Reduction):減少實驗動物的使用數量。

▄ 實驗精緻化(Refinement):運用純熟的技術加上同理心,減少動物的不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