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解密~~研究船上吃什麼?

  你會好奇海上作業的研究人員在船上都吃什麼嗎?為了慶祝勵進研究船完成「科學首航」,接下來國家實驗研究院將推出<勵進研究船的海洋週記>專欄,接下來將向大家介紹在勵進研究船上的食衣住行。因此小編首先帶大家一起來解開海上研究人員「飲食的秘密」,看他們在船上吃什麼?又和我們在陸地上有什麼不一樣呢!

  勵進研究船上用餐是採取自助餐的形式,當日的三餐菜色會公佈在餐廳的小白板上。因為出海的天數短則數日,長達數周,一旦出航就沒辦法像在陸地生活那樣,隨時可以到附近的超市或賣場購買食材、配料,因此出航前會一次性大量採買需要的食材,然後再使用冰箱/冷凍櫃來保存蔬果肉類等食材。長程的航行會把握「先處理綠色蔬菜,再來是冷凍蔬菜」的原則,照顧船上夥伴們的營養均衡。

廚師大哥準備兼顧營養、美味的餐點,慰藉大家的五臟廟廚師大哥準備兼顧營養、美味的餐點,慰藉大家的五臟廟

  勵進研究船上配有兩位持有廚師執照,且具船員資格的大廚,專門負責張羅全船人員的伙食。他們會將有限的食材發揮到最大的配菜創意,以及在有限的空間裡處理食材與烹煮。特別考驗廚師功力的時候是,有時航行搖晃得比較厲害,廚師大哥遇到這種情形都會先停下來,等風平浪靜候再繼續切肉等作業,免得不小心給大家加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