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3年APEC Typhoon國際研討會產學研界學者專家匯集交流

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國研院颱洪中心)10月21至22日於台灣大學集思會議中心舉辦一年一度的亞太颱風會議暨颱洪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大氣科學、水文科學、及社會科學領域學研界與產業專家近300人與會,共同分享最新的研究及應用成果。當天同時並舉辦學生海報的展示及競賽,共有45幅優異作品的海報同場展出,更顯國內對天然災害議題充沛的研發活力與關注。
(上圖)APEC Typhoon Symposium與會貴賓合影。

國家實驗研究院羅清華院長於歡迎致詞時表示,APEC Typhoon Symposium是年度的重大盛事,集結如此眾多各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非常難得。近年來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暖化日趨嚴重,隨著越加頻繁的極端氣候所造成的強烈颱風與洪水衝擊已不容小覷,如何減少災害風險及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已是科研界亟待面對的挑戰。要建置怎麼樣積極預警,協助亞太地各國間之經濟發展,一直是國研院認真思考的課題。而在因應未來可臨面之多元天然災害,國研院將持續整合研究資源,致力推動平台建立與預警科技,亦需要各專業領域的專家們的知識產出,共同合作與支持。未來,透由APEC經濟體代表的網絡合作交流模式,將有助於克服複雜的挑戰,共同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國研院颱洪中心以「全球暖化下的颱風行為及其影響」為主題,邀請APEC經濟體代表及國際知名學者進行政策與經驗交流,國內與會貴賓包括:內政部李鴻源部長、經濟部水利署楊偉甫署長、行政院重建會張恒裕主任秘書等人。會議中除分享實務經驗外,亦分別就大氣科學、水文議題、社會經濟影響三個層面深入探討,期能對未來政策規劃之參考方向有所助益。本次會議計有APEC秘書處代表及16個經濟體:澳大利亞、加拿大、智利、香港、印尼、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紐西蘭、菲律賓、新加坡、泰國、美國、越南及澳門(觀察員)以及我國共300人與會,成果豐碩。

在閉幕結論中,大氣領域、水文領域及社會經濟領域的代表分別就會議中各場次的討論做出小結,不同於學者間的觀點及論述,除了提出現階段研究尚待突破的難處外,並呼籲未來研究應整合不同學科以發揮最大力量,同時也指出颱風洪水的社會經濟影響將是未來發展的研究重點方向。在各經濟體科技對話部分,共同指出未來應加強經濟體之間的科技合作及經驗分享,特別是淹水議題、低緯度颱風等極端現象所造成的重大損失等。最後各經濟體共同表示支持國研院颱洪中心所規劃之2014年APEC颱風會議計畫提案,氣氛熱烈的研討會大家互道明年再會聲中畫下句點,期待明年再聚首時,大家帶來更多更好的研發成果,讓臺灣在國際間的學術交流合作持續綻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