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天使創投媒合會 展現青年創業軟實力

由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主辦、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承辦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今日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文教會館舉辦「天使創投媒合會」,本活動從全台優秀學府中拔擢出16組頂尖團隊一同飆創意,並展現四個多月來創業培訓的成果。這場媒合會原本邀請三十家創投業者參加,結果現場擠進八十多家,造成會場大爆滿,也顯示國內創投業者極為看好這些創新計畫,認定其具有相當高的投資價值。

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葉至誠副處長致詞時表示:「台灣學子的創意在國際發明比賽中履獲肯定,但後續在市場上實踐的卻屈指可數,顯見台灣目前由創新走向創業的銜接機制不夠完善,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提出的『創新到創業激勵計畫』,希望銜接『創新』和『創業』之間的斷層,以創新靠土壤、創業靠育成的理念,培育青年創業家。」

國研院羅清華院長進一步表示,台灣青年若能發揮創新與創意上的優勢,將豐沛的能量蛻變為商業價值,將能確保台灣在全球經濟中取得領先地位的關鍵。很多學生雖已接受創業觀念的洗禮,但畢業後卻發現,從政策面到資金,創業之路總是障礙重重。為解決上述的問題,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和參與企業共同投入每年六千到七千萬預算來執行並積極建立創投機制外,並透過今日的「天使創投媒合會」,為坐在台下的創投家尋找千里馬,發掘優秀的團隊並給予資金注挹。

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榮譽顧問、台大副校長陳良基亦指出,台灣學子每年在國際發明競賽中雖能得到三百多件的獎項,但卻無法有效轉成商機,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看到這個問題,因此有了「創新創業激勵計劃」,除了鼓勵有勇氣的青年學子科技創業,更希望能帶動台灣整體科技業的發展。

16組創業團隊,在全台240多組優秀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

今日發表之16組創業團隊,涵蓋創新科技與設計、生技醫療、雲端與科技服務等三大領域。歷經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所舉行兩次三天兩夜的營隊,並在國內外知名業師的指導下,16組創業團隊皆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在創新科技與設計領域,有目前世界上最酷炫的無風扇散熱系統、轟動日本的高精密超音波切割技術、大陸投資客聞風而來的精緻電子顯微鏡、除塵抗菌剋甲醛的革命性奈米濾網、顛覆碳材料革命的石墨烯、文創作品媒合與商化服務的平台……等極具創新與市場性的產品。

(上圖)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創業團隊研發之「台科超音波」。

其中,由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周振嘉教授所領軍的「台科超音波」,透過該團隊研發的精密超音波加工技術,不僅解決日本大廠都無法處理的關鍵元件,還衍生出一套創新的加工方式,可廣泛應用於 3D printer噴頭壓電元件的加工、LED陶瓷散熱基板、台灣精密機械產業的陶瓷元件加工及生物晶片等微細加工製程,替台灣產品升級,提升產業競爭力!

在生技醫療領域,有大藥廠預約的新世代藥物定量技術-微米晶球、客製化的醫療技術服務平台、人人都能擁有的Nemo-平價輕巧的夢幻海水觀賞魚套缸、「重女輕男、生生不息」-雌性甲魚苗生產商及已獲教學醫院採用之智慧靜脈輸液系統……等具突破性的生醫技術。

(上圖)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創業團隊研發之「繽紛海葵魚」。

有鑑於觀賞海水魚不易飼養又需要大量的設備或昂貴周邊器材,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翁進坪教授所帶領的「繽紛海葵魚」看到市場需求,因此開發最新型觀賞魚養殖缸,主要以辦公室、小家庭為主,並搭配自行研發新品種-繽紛多彩小丑魚,讓Nemo走進真實世界。

而在雲端與科技服務領域,有「腳麻也逃得掉」-雲端智慧型火災導引系統、IC設計成本的殺手-系統驗證技術、專注健康照護的物聯網(IOT)、App淘金者的最佳夥伴-雲端測試平台、我的雲端農場-新世代契作代耕…等增進智慧生活的跨時代產品。

(上圖) 「i66」創業團隊研發之「智慧型防火逃生系統」。

國際比賽的常勝軍「i66」團隊創辦人-陳碩鴻,在清華大學就學時就參與電腦科學領域知名賽事,包括微軟舉辦的全球性比賽「潛能創意盃」(Imagine Cup)、美國國際高速計算會議中的「學生叢集電腦競賽」(Student Cluster Competition,SCC)、國內教育部舉辦的大學院校嵌入式系統設計競賽等,榮獲多項大獎。該團隊研發的「智慧型防火逃生系統」,已獲得2011年微軟潛能創意盃全球總決賽的冠軍,目前由中興保全投資商品化並由群聯電子/群耀科技量產製造,並希望透過該項產品能降低世界各地災害發生所造成的傷亡和損失。

「天使創投媒合會」不僅提供青年創意展現的平台,也解決青年創業資金缺乏的障礙,讓「有點子又有勇氣」的台灣學生,能將「新創價值」逐步推向國際舞台。現場有團隊營運模式的簡報及產品實體展示,受邀出席的贊助企業有上銀科技、中華電信、台灣工銀、安永聯合會計事務所、富邦集團、遠東集團、潤泰集團及聯發科;創投有聯訊、漢鼎、永豐餘、華威、華鴻……等知名創投,一同見證台灣青年的創業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