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遙測酬載國內自製、太空計畫展翅再飛

福衛五號示意圖福衛五號示意圖

國家實驗研究院致力建立自主太空科技,又有一個全新的作為,其研製之福衛五號遙測衛星所搭載的光學遙測酬載,從設計到製造組裝將由國內團隊一手包辦。這項極具指標性與挑戰性的計畫,將由包括國研院太空中心、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晶片系統設計中心(晶片中心)、及中山科學研究院、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微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鑫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研究單位與廠商,所組成的國內研發團隊共同來執行。

國內合作團隊分工國內合作團隊分工

其中,為掌握關鍵元件,將首次採用由國內廠商開發之互補式金屬氧化層半導體(CMOS)感測器,來突破無法取得國外傳統光學遙測酬載電荷耦合元件(CCD)感測器之困境,發展我國第一枚自製的遙測衛星取像儀。這項應用國內CMOS既有產業技術優勢於太空科技之策略,將大幅提昇我國太空科技發展的自主性。

福衛五號遙測酬載儀器研發團隊成軍發表會,主要就是宣示團隊接受任務挑戰的決心。

福衛五號遙測酬載示意圖福衛五號遙測酬載示意圖

本項遙測酬載儀器由本院太空中心負責系統整合,儀科中心將負責光學系統設計及鏡片磨製,晶片中心則協助CMOS晶片驗證,而由國內四家廠家負責發展的部分則有:微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研製CMOS型聚焦面組合,鑫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研發固態紀錄器,中山科學研究院負責研製酬載電子單元,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負責研製酬載結構體,團隊將以三年期程打造首枚國產遙測酬載。

福衛五號遙測衛星,預計於民國102年正式發射升空,搭載國人自製對地解析度2米(全色相)及4米(多頻譜)光學遙測酬載,執行對地觀測任務。該計畫順利執行後,國家太空中心將擁有500公斤等級之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之傳承設計平台及相關關鍵技術能量。屆時我國所建立完整的光學酬載遙測衛星的製造能力,將使我國太空科技發展步入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