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醫檢測大躍進,跳脫傳統生化技術—速測速決5分鐘,掌握敗血症和菌血症的致病菌!

敗血症關鍵6小時、菌血症感染黃金48小時,急性敗血症及菌血症感染病患福音!國家實驗研究院成功研發出「血液中稀少致病菌的快速鑑定晶片」,5分鐘速測速決,幫助醫生及醫檢師掌握判定敗血症和菌血症病菌,在黃金治療時間內快速檢測發現致病菌,正確投藥搶救生命降低死亡率,同時降低抗生素浮濫使用情形。

國研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南區團隊成功研發出「血液中稀少致病菌的快速鑑定晶片」進行全細胞檢測,僅需5 分鐘即可檢測完成,不需打破細胞進行DNA檢測、也不需抗體修飾與生化反應等耗時且昂貴流程。

圖一: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發之「血液中稀少致病菌的快速鑑定晶片」。

目前三種菌血症與敗血症最常出現的致病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 與大腸桿菌)已可成功檢測,並可藉由其光譜指紋進行比對分辨,每毫升僅含數千顆細菌即可進行檢測,本技術團隊由鄭宜肪博士領軍於「第九屆國家新創獎」獲得學術研究組獎項之殊榮。

傳統檢測抽血進行培養或生化技術檢驗報告費時多日,較為耗時且流程繁瑣需專業人士進行操作。國研院研發此鑑定技術,以現今致病微生物檢測最缺乏的「速測速決」之需求為開發目標,簡化流程並加速檢測,僅需提供一小電壓源即可分離並同時濃縮目標菌(約3分鐘),產生一高密度之細菌團;直接於晶片上對分離濃縮後的目標菌進行「細菌光譜指紋」的檢測與比對鑑定 (小於2分鐘)。全程可在5分鐘以內完成。操作簡便、檢測速度快、低成本且可多方應用,可在5分鐘內檢測血液中的細菌、特定蛋白質,幫助醫生可以在第一時間精確用藥,以大幅降低死亡率與縮短病人痛苦時程。本技術不需生化步驟,只需簡易操作說明即可上手進行半自動檢測。|

  圖二:「血液中稀少致病菌的快速鑑定晶片」進行全細胞檢測,僅需5 分鐘就能完成檢測。

國研院此項卓越貢獻將大幅減少生醫檢測時間與成本,未來將發展成為可攜式小型檢測儀的新契機,目前也已吸引多家廠商進行技轉洽談,產學合作更可應用在生物分子與病毒之快速檢測與檢測敏感度的提升、血液/血糖檢測的干擾排除、血液中病毒感染與特定蛋白的快速檢測等多項醫療上具突破性的實質的貢獻,並可協助國內廠商提昇生醫產業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