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領航台灣巨量資料創新機】國研院國網中心舉辦2013 Big Data前瞻論壇

Big Data已成為全球科技發展最受矚目的重要項目,台灣在Big Data的關鍵下一步是什麼?為探討我國具有發展潛力的大資料應用及做法,以佈局台灣Big Data發展的策略藍圖,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研院國網中心)於2013年9月13日舉辦「Big Data前瞻論壇」,邀請產官學研界的科技領航者,從政策、應用與技術等前瞻面向,共同討論台灣Big Data的科技優勢與策略佈局。

(左起)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國研院院長羅清華、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吳瑞北。

國研院院長羅清華致詞時表示:「國研院一向致力於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及推動前瞻科技。在大資料議題上,國研院也將持續扮演建置國家科研環境、打造科技研發平台的角色,協助台灣在此新興領域中開拓出一片新藍海。」國研院國網中心謝錫堃主任也說明:「因應全球科技發展趨勢,國網中心將以二十年來蓄積之核心技術與能力,轉化為Big Data研發能量,建構大資料分析運算平台,以期累積我國科技能量,強化台灣科技實力,掌握發展巨量資料的先機。」

此次高峰論壇以Big Data的「挑戰與策略因應」、「分析與應用」及「平台與架構」三大題目為主軸,邀請各方之重量級人士與談,包括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資策會、中研院、工研院、國網中心、國內多所大學專家,及IBM、英特爾、趨勢科技、聯經數位等業界代表。其中行政院張善政政務委員與資策會吳瑞北執行長,分別就國家政策面闡述政府推動大資料應用的未來與方向,及我國產業面大資料的建構與機會。

2013 Big Data前瞻論壇嘉賓合影。

張善政政務委員是國家高速電腦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前身)的創立者,他指出,技術研發必須以應用面來看,Big Data有很高的應用潛力,因此在議題上,政府積極推動「政府雲」與「政府資料開放」,好讓民間加值應用,創造出新價值。

張善政表示,政府資料開放的進度,第一階段在今年3月底時,已要求所有部會至少開放5樣資料,第二階段到年底,要求多數部會要開放到50樣資料。並透過工業局補助,加強Open Data創意應用研發,因有鑑Soho族創意十足,工業局這一波補助會特別著重在Soho族的創意,以帶出好的應用。

在策略上,張善政認為Big Data不需要新的國家型計畫,但需要成功的示範專案做為催化劑。應用是主、技術為輔,但技術是成敗關鍵,以零售與出版業為例,他們非常瞭解如何應用資料,但技術上是否能做到,則有賴工業界及學術界協助。他鼓勵學界培養跨領域風氣,讓各領域都能發展出成功的Big Data應用,以做為領頭示範。政府將以高潛力的醫療應用做為第一優先,如醫療雲、長期照顧,接著再構思推展財務金融Big Data等應用。

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吳瑞北則強調,大資料的重點不在於資料量的大小,而是能不能製造出效益,以及帶來何種商機?他以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切除乳線防癌為例,說明透過大資料基因排序分析,可以預防癌症,因此未來10年,基因排序預估可帶動超過250億美元的商機。由此觀之,大資料在產業垂直整合中著實重要,可以帶動各行各業洞悉、優化與創新的商機。

在我國產業發展策略面,吳瑞北主張,我們應避開國際大廠已掌握優勢的市場,設法運用台灣的製造、區域性及華文系統的優勢,發展製造、服務、觀光、氣候、GIS等大資料應用。同時因台灣多為中小企業,他更建議先期先投入小量資料的技術與應用,提升企業運用數據的風氣與能力,並活用公部門提供的open data,以發展相關應用與服務。而資策會也首推雙北智慧商圈貼心旅遊做為示範,讓企業體會Big Data的應用。

吳瑞北並也提出幾個對應策略,如結合本土科技大廠發展垂直領域智慧終端,推動Smart Data Science學門成形,及建立華人數位行為資料庫,讓台灣成為智慧樞紐,以讓大家「想到台灣,就能想到智慧」。可以辦理人才培訓、國際研討會或智慧總部,透過Big Data創造源源不絕的嶄新價值,繼而在這個全新的場域,實現無限的可能性。

國研院國網中心 為台灣Big Data創新機
國研院國網中心擁有全台灣唯一共用之計算、儲存、網路等雲端設施,具備大資料儲存與計算所需之核心技術與能量,有鑑於Big Data風潮,國網中心引領新一代高速計算的研究,已支援國內外多個研發團隊雲端平台與大資料庫發展工作,未來國網中心也將持續深入大資料分析技術與應用開發,以專業技術與平台協助產官學界面對Big Data時代嚴峻的挑戰,開創台灣產業發展大資料的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