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生醫光機電大整合! 國研院與高醫大簽訂策略聯盟

為協助推動醫療產業發展,國家實驗研究院(以下簡稱國研院)與高雄醫學大學(以下簡稱高醫大)於8月30日簽訂策略聯盟協議,以國研院之光機電儀器技術整合能力與高醫大之臨床醫學研究能力及附設醫院醫療資源,進行跨領域整合的長期研究合作,並同時成立國研院儀科中心-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聯合實驗室,共同開發醫療器材與臨床診斷試劑,一次整合「生、醫、光、機、電」數項技術,開創領先全球的臨床應用研究。此舉無疑可為台灣生醫發展注入強心針,未來更可望藉其前瞻之研究,為台灣人民提供更優質、信賴與領先的醫療服務。

國研院儀科中心-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聯合實驗室揭牌典禮。(左四)國研院陳良基院長、(右四)高醫大劉景寬校長。

先進的醫學研究往往需仰賴貴重精密的量測分析儀器。國內的醫學單位大多購置國外大廠的設備從事研究,雖然這些設備有穩定、成熟的信賴性與便利性,但其結構與功能即已固定,無法自由更動與調整,亦即無法為了特別的研究需求而進行架構的快速調整,犧牲了實驗的彈性與機動性。

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具備完整光機電系統整合之技術能力,舉凡光學設計、鏡片研磨、電子電路、自動控制、軟體撰寫、薄膜製鍍、機構設計等等皆能一手包辦,開發出客制化可彈性調整的儀器設備,品質媲美國外大廠,加速國內先進醫療研究。未來雙方將共享彼此技術資源,包括國研院之創新儀器技術及實驗室與高醫大的醫學研究能力、醫學教育體系及醫療資源整合能力等,運用雙方之研發空間與設施,作為各項實驗與育成之場地,亦將共同爭取國內外醫療研發相關計畫,共享研發成果。

聯合實驗室也由雙方共同維運,相關之最終產品由高醫大進行臨床前測試及臨床試驗,另由其國研院推動商品化與上市認證事宜,智慧財產則為雙方共同擁有。目前國研院與高醫大已有初步合作成果,其技術亦將於近期發表。本聯合實驗室亦歡迎國內其他單位的參與,本著「資源互惠、創新服務」之原則,為社會大眾謀取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國研院與高醫大簽訂策略聯盟。(左起)國研院儀科中心葉哲良主任、國研院陳良基院長、高醫大劉景寬校長、高醫大附院賴文德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