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參加2014 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國際研討會後報導

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為亞洲地區最大的地球科學研究與應用的國際研討會。 2014 AOGS於7/28-8/1在日本札幌盛大舉行。國研院首次整合國家太空中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臺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和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並聯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共同參與。各中心人員除於會中發表研究論文,國研院並以大型海報展示在太空與海洋的科技發展,以及對於地震、颱風、洪水等在防救災上的應用系統研發成果。
  • 國家太空中心以進行中的四項福爾摩沙衛星計畫表現我國的太空科技能量,會中馬來西亞大學及美國紐約州立大學表達與我國進行微衛星及酬載儀器合作發展的意願。
  •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所建立的災害情資輔助系統,與系統應用於災害應變作業成果受到印度及菲律賓等國家的肯定與注意,因該地區受洪水、地震以及崩塌等天然災害影響極高,邀約我方人員赴該國演講,期能進一步了解系統功能及表達合作意願。
  •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介紹結構測試、耐震設計與補強、震災模擬及地震預警等工程防災領域之實際應用發展成果,獲歐洲、日本等地震研究單位學者高度興趣與肯定。
  • 臺灣颱風洪水中心以所建置之淹水潛勢預判系統為主要成果,與新加坡大學初步達成合作的共識,將商討簽署合作協議書。
  •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展示其所營運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在海洋地震、海嘯等長期觀測成果,會中與日本海洋科技開發中心(JAMSTEC)洽談海域地殼構造與震測系統合作;另美國邁阿密大學對海研五號長時間與長距離觀測海氣交互作用表達合作興趣。

展期中與會的各國地球科學研究單位與各相關中心皆有交流討論,奠定未來合作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