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2013年「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 榮獲一金一銀二銅

科技創新、人才培育及守護台灣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的重責大任,各中心均以此為目標,努力做出最傑出的研究成果。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及國家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在2013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發明競賽獲得1金、1銀、2銅佳績,即顯示國研院已具備國際級的研發實力,且創新技術具備多元化的應用價值。

(上圖) 國研院儀科中心團隊研發之「電化學即時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Real Time PCR)系統」,適合應用於感染性疾病之快速檢測、癌症基因篩選及食品環境化妝品微生物檢測等。

微型電化學多重即時定量PCR系統 快速檢測受檢者是否感染了目標細菌或病毒

近年來不斷出現威脅人類生命的新種傳染病如SARS、H1N1新流感,如何能以又便宜、又快速的方式,在早期階段進行準確的診斷?此次榮獲發明展金牌獎的儀科中心「微型電化學多重即時定量PCR系統」,是以聚合酶連鎖反應(PCR)讓檢測目標(如細菌、病毒)的核酸快速增殖,並利用「電化學檢測技術」即時定量核酸放大後的濃度,而能快速檢測受檢者是否感染了目標細菌或病毒。相較於傳統的「螢光檢測技術」,「電化學檢測技術」的成本大幅下降為1/4~1/5,而檢驗靈敏度及檢測所需時間毫不遜色,適合應用於感染性疾病之快速檢測、癌症基因篩選及食品環境化妝品微生物檢測等。近年來全世界「即時定量PCR」的檢測市場快速成長,這套技術將可幫助台灣相關產業打入國際市場。



(上圖) 國研院儀科中心團隊研發之奈米粒子鍊之製造方法」。
(1)顯微鏡下可看出只要用水流就可控制奈米粒子鍊均朝同一方向。
(2)可以控制DNA的摺疊方式,來改變奈米粒子鍊的形狀。
(3-1)、(3-2)顯微鏡下可以看出奈米粒子鍊分布於大面積範圍,且均朝向相同方向。

「奈米粒子鍊之製造方法」 DNA也能成為改變未來電腦的材料?

「以光取代電」來傳輸訊號是未來電腦發展的趨勢,如何利用DNA來製造相關元件?儀科中心的「奈米粒子鍊之製造方法」在此次競賽中獲得銀牌獎,這套技術是利用DNA片段會自動連結為長鏈DNA的特性,只要將奈米金粒子和人造的DNA片段投入燒杯中,每個奈米金粒子都會自動和DNA片段上的特定位置相連,在此同時,DNA片段也會自動連結為長鍊DNA,最後造出長鍊的「奈米粒子鍊」。未來電腦將朝「以光取代電」的方向發展,需要新穎的光學材料,此奈米粒子鍊在不同方向具有不同的光學性質,又具有可撓性及拉伸性,因此可用水流控制其方向來改變元件朝向不同方向的光學特性,深具應用於未來光電腦之潛力。



(上圖) 國研院儀科中心團隊研發之「編列數位影像關係裝置」,只要將三部攝影機以適當方法組合,就可以觀測建築物、橋梁的微小移動、變形,並計算出是否可能坍塌。

「編列數位影像關係裝置」 地震研究大幫助!

地震、洪水是台灣無法避免的天然災害,經常造成房屋傾倒、路基塌陷,其實只要利用隨處可見的路口監視器就可進行檢測,避免災害發生!此次獲得銅牌獎的儀科中心「編列數位影像關係裝置」,是運用三個經過設計而連結在一起的攝影鏡頭,在不同時段從同一位置(不必非常精確)拍攝建築物或橋梁,就可計算出建築物及橋梁在這段時間內發生了何種變形或移動,進而推論其是否有坍塌的危險;若拍攝露出地表的斷層露頭,則可推斷斷層在地底下看不見的部分可能發生了何種程度的變形或移動,對地震研究有很大幫助。



(上圖) 國研院晶片中心研發之「車輛怠速警示系統及車輛怠速辨識方法」,(左上)於車輛怠速時會在手機螢幕上顯示紅色;(右上)車輛怠速超過設定時間,手機螢幕會顯示警告圖樣,並發出警告聲響。

「車輛怠速警示系統及車輛怠速辨識方法」 簡單APP提醒您!避免車輛怠速超過三分鐘吃罰單

車輛怠速超過三分鐘即罰1,500 ~ 60,000元,以後只要以智慧型手機下載APP,就可及時提醒,避免挨罰!這是晶片中心的「車輛怠速警示系統及車輛怠速辨識方法」,在此次競賽中獲得銅牌。這套方法讓使用者不必改裝車輛,只要以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APP,或是安裝具有偵測功能的行車記錄器或GPS導航系統,即可偵測車輛是否怠速超過三分鐘,並在適當時間發出警告,讓車主的荷包不再失血。

國研院未來將繼續朝著發展創新技術、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並利用最新技術來守護台灣的方向努力,期能為人民創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