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創新週】創新造就矽谷榮景 值得台灣借鏡

國家實驗研究院「創新週」活動今日展開,邀請被譽為「矽谷靈魂」的史丹佛研究院(SRI International)創新課程頂尖講師,包括副總裁Stephen J. Ciesinski、合夥人Philip Whalen及創新課程資深經理Dennis Tsu來台,針對「顧客與市場需求(Important Customer and Market Needs)」、「價值創造(Value Creation)」、「創新先鋒(Innovation Champions)」、「創新團隊(Innovation Teams)」與「組織調校(Organizational Alignment)」等核心重點,進行講授並指導練習。

在今天下午舉行的「創新五項法則」研討會中,Ciesinski表示,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競爭力評比,台灣的整體國際競爭力排名十三,創新項目下的排名則為十四。台灣的優勢為堅實的製造業能量、優質的教育系統與勞動力、完善的法制體系與基礎設施等,面臨的挑戰則是經濟成長遲緩、產業集中於供應鏈的中段、創新生態體系不完整、人才外流、缺少外來移民致多元性不足等問題。他認為經濟衰退其實可以驅動創新,台灣應化危機為轉機,藉由創新生態體系改革、提升大學研究的商品化、加強企業價值創造能力以提升於國際供應鏈中的地位等做法,提升我國之國際競爭力。

此外,Ciesinski特別提到,台灣的研發支出占GDP比例僅2.3%,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並不高;然而,研發支出並不等於創新,許多知名企業的研發支出排名並不高,但創新表現卻極為優異,因此,台灣在有限的研發支出下,更有必要聚焦,進行突破式創新。

Tsu則指出,創新不僅是新技術的研發,矽谷生態系統串連了知識(產官學研)、資本(創投公司、銀行)、新創企業與支援體系(會計師與律師事務所)等部門,共同形成高速的資訊分享系統。此外,矽谷具有獨特的創新文化,包括:學生、科學家、管理人皆追求企業家精神;獎勵成功但不懲罰失敗;產學研間的快速職涯流動等,才能使矽谷產出大量的新創公司。

SRI此次來台舉辦的創新五項法則教育訓練主要有五大主題:消費者與市場的重要需求、價值創造、創新鬥士、創新團隊、組織校準。Tsu表示,在大量的專利發明中,僅有極少數符合消費者需求,因此除了了解消費者需求外,還必須能定義與量化發明的成本效益,並將其價值藉由明確的價值論述,與公司管理階層、股東、創投公司進行溝通;此外,創新方案亦需要有身具技能、願景與熱情的創新鬥士引領,並形成具創新精神的執行團隊,不斷朝向創新而調整公司目標,方能達成有效的創新。藉由此次創新週的訓練,學員可以學習如何將概念與技術落實為成功的創新,有助於台灣跨越研發成果與商品化之間的鴻溝。

台灣的產業要升級轉型,如何有效創新是最重要的課題。國研院創新週為創新提供一個可以身體力行的準則,若能使創新蔚為風潮,將可有效提升台灣的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