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矽谷零時差! 著名創業家林富元先生蒞院演講

臺灣近幾年來在創新科技的成果相當多,然而創業者卻寥寥可數。眾所周知矽谷是全球創新創業活動最蓬勃的地方,國研院希望能引進矽谷創業家精神與資源,協助台灣樹立更多創業典範,成為臺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國研院陳良基院長繼今年六月親率團赴美國矽谷觀摩創新創業並與著名的Plug and Play公司簽約後,為具體落實「連結矽谷創業家精神,引領台灣創業典範」,今(7/30)日特邀美國矽谷科技投資家林富元先生蒞院演講,以其三十年的矽谷實戰經驗現身說法,暢談矽谷的創業家精神,傳承寶貴經驗。

林富元先生首先談到矽谷過去數十年在全球獨領風騷,始終維持著科技創新與創業領先世界的地位,其個人觀察主要原因有三:

(一) 創業創新有四大驅動力,“人才、技術、資本、市場”,數十年來在矽谷早已充沛的建立,並且結構體制完整,分工合作緊密,以及活絡地操盤互動。
(二) 擁有全世界最好的前五名大學中的史丹福與柏克萊大學,其諾貝爾獎得主人數向來令人稱羨。由學校百年來薰陶的無數科學科技人才,在矽谷安家立業並匯聚成無比的人才群聚力量。
(三) 矽谷人才大多具有(1)追求成功,(2)不怕失敗,(3)敢於嘗試新東西新方法的特質。這也就是真正的矽谷精神。全世界最優秀的人才也受到磁吸效應,從亞洲、歐洲、以及世界各地來到矽谷,加入同樣的創業創新行列。創業創新精神已融入每位矽谷人血液裡頭的DNA!

(左圖) 林富元先生/圖片來源:多元快樂工作室

從矽谷看臺灣的創業環境優劣勢為何?如何因應突破?

臺灣因缺乏自有資源及龐大市場,歷年來已培養許多饒勇善戰、努力向外發展的企業家,擁有創新四大驅動力第一項“人才”,然而,近年來矽谷所見的台灣留學生越來越少,是一警訊,臺灣應重視如何培養縱深與寬長的高檔人才!另外,臺灣原來擁有的半導體及資訊產業領域,已有深厚基礎,然而,市場更替瞬息萬變,昨天的榮耀忽然間價值貶低,被更新穎更熱門的新技術服務取代,而矽谷始終可以繼續領先調整而有所成就,臺灣應能起而效之!者,臺灣應考量的不只是與矽谷資金接軌而已,而是需在國際四處通行無阻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s),而合作夥伴與策略聯盟也相對很重要!

國研院在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的支持下,致力於創新創業的推動,將持續引進矽谷優秀的專業人士,並把臺灣具有創業家精神的年輕人,送到矽谷受訓,實現與「矽谷零時差」的創業環境。
 


:林富元先生為美國矽谷科技投資家、全球知名的演說家、橡子園創投育成中心(Acorn Campus)共同創辦人,也是多元創投基金(Multi-Dimensional Venture Partners) 的董事長、多元快樂工作室發起人,擁有二十餘年創辦公司、行銷與管理經驗。當年林富元在矽谷,與好友陳五福、臧大化、王大成合夥創立的橡子園創投,成功栽培出多家公司,是科技圈最負盛名的「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