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端算圖技術加持微電影 國研院共推臺灣社會創新

臺灣微電影節選拔活動7月25日舉辦全臺規模最盛大的開鏡祈福儀式!國研院陳良基院長於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研院以國家實驗室的設備提供最好的工具及技術支援,讓參賽者專心於創新創作,希望以雲端算圖農場(Render Farm)這項新科技,為臺灣創造價值,除本次活動外,後續將與台北電影協會合作,為臺灣的電影製作扮演幕後推手,做出貢獻。

相關檔案: 國研院提供臺灣微電影節選拔活動算圖農場運算資源說明 (下載PDF檔)

臺灣微電影節簽約儀式:行政院科技會報張善政政務委員(左二)、行政院科技會報吳明機執行秘書(左一)、國研院陳良基院長(左三)、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右三)、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朱文清局長(右一)、以及及慈濟代表柳宗言(右二)。

由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委由資策會執行的「國家創新力提升計畫」項下「臺灣微電影節選拔活動」,7月25日舉辦全臺規模最盛大的開鏡祈福儀式,國研院陳良基院長與行政院張善政政務委員、吳明機執行秘書、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朱文清局長、主辦單位資策會吳瑞北執行長,及協辦單位9家頻道業者等共同祈福,並與資策會舉行合作簽約儀式,提供雲端算圖農場(Render Farm)之數位先進技術共同響應臺灣社會創新微電影節選拔活動!

該項活動由國研院國網中心提供雲端算圖農場與訓練課程,協助參賽者進行動畫或特效計算。國研院團隊建立的海浪、煙霧等力學特效模擬與GPU遠端桌面技術,有效協助參賽者順暢瀏覽遠端3D影像內容,並讓參賽隊伍可以輕鬆運用更精細的特效場景於影片創作中。透過國研院算圖農場的加持,參賽者不僅能省去自行建置昂貴機器的成本,更可大幅縮短影片運算時程至少30%,讓參賽者能有更多時間專注於影片創意的發想與製作,提升整體作品水準。此外,由國研院國網中心提供之訓練課程,不僅教導參賽者如何使用算圖農場,亦提供專業算圖人員諮詢教練,使參賽者能快速上手,成為國內少數能駕馭超級電腦的頂尖算圖高手。

2013臺灣微電影節選拔活動開鏡祈福儀式。

國研院陳良基院長於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國研院以國家實驗室的設備提供最好的工具及技術支援,讓參賽者專心於創新創作,希望以雲端算圖農場這項新科技,為台灣創造價值,除本次活動外,後續將與台北電影協會合作,為台灣的電影製作扮演幕後推手,做出貢獻。


算圖農場為國研院國網中心整合自建的Formosa叢集電腦、巨量儲存空間、高速頻寬傳輸、以及科學模擬技術所建立的3D動畫雲端運算平台,現有計算規模相當約1000臺個人電腦的算圖效能,提供動畫軟體Maya、Mental Ray、Vray、LuxRender、Blender及算圖排程Qube等服務。用戶端不論是使用Linux、Windows或Mac OS等作業系統,都可以透過國研院介接開發的圖形化介面,進行遠端派圖、算圖與運算進度監控。近期已與多部業界級電影創作團隊合作,包含三映電影文化公司的《花漾》、台北明日工作室與肯特動畫公司的《太極星貓》、兔將創意影業公司的《Hatching》(入選 SIGGRAPH2012 國際動畫影展),以及由李烈監製今年8月即將上映的《總舖師》、入圍新聞局最佳劇本的3D動畫長片《夢見》等,均是在國研院算圖農場中創作的作品,呈現出臺灣人文科技島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