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奈米元件創新產學聯盟」正式成立!開發創新平台、媒合產學合作

奈米元件創新產學聯盟團隊合影。奈米元件創新產學聯盟團隊合影。

在產學研各界引頸企盼與掌聲中,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奈米元件創新產學聯盟」今日正式成立。全球十兆總產值之半導體產業,隨著電子產品輕薄短小省電之趨勢,未來十年內即將進入次10奈米的後矽時代,隨之而起的新材料與新技術開發卻愈為艱難,欲維持台灣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亟需產學研界共同合作。此聯盟之成立不僅可促進產學研究接軌,加速技術開發,亦可培育更多人才,減少學用落差。

國研院綦振瀛副院長(左)頒予漢辰科技公司鄧念濠總經理(右)編號第一號榮譽會員狀。國研院綦振瀛副院長(左)頒予漢辰科技公司鄧念濠總經理(右)編號第一號榮譽會員狀。

建構研發平台橋接產學研界

國研院綦振瀛副院長致詞表示: 國研院稟持「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培育科技人才、推動前瞻科技」之使命,以提升我國創新科技為目標,藉由國家奈米元件驗室完整的製程設備和先進製程技術,建立此創新產學聯盟平台,可提供更優質和完整的研發環境,與產學界一同合作,並鼓勵更多學生從事奈米元件技術研發,期能有效結合產學資源,降低學用落差,為業界所需的人才缺口做出貢獻,提升國內奈米元件技術的整體研發能量及國際競爭力。

會中綦副院長代表聯盟頒予漢辰科技公司編號第一號榮譽會員狀,以感謝該公司熱心捐贈奈米中心先進半導體製程機台「高電流離子佈植機」。漢辰科技鄧念濠總經理表達捐贈儀器設備的兩個想法:(1)拋磚引玉,希望藉此引起各界對長遠研發的重視,孕育出更多的成果;(2)透過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開放性研究環境的特性,能讓更多學研界研究人員使用,產出好的離子佈植研究成果分享給業界。

旺宏電子捐贈先進半導體蝕刻製程機台予國研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左起)國研院綦振瀛副院長、旺宏電子盧志遠總經理。旺宏電子捐贈先進半導體蝕刻製程機台予國研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左起)國研院綦振瀛副院長、旺宏電子盧志遠總經理。

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領軍推動大小聯盟

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總主持人吳重雨教授表示:CMOS元件研究領域到了9奈米、7奈米以後的物理特性變化為何?到底是何種技術會成為主流?如何做到這種尺度?這些研發有賴創新的概念。根據統計,經濟發展有70%是來自於創新產業。

美國歐巴馬總統亦於去年11月宣布當月份是美國的創新、創業月,其中產學合作是一項關鍵的因素。發展超過十年的「奈米國家型科技計畫」,未來重點是將包括奈米電子、奈米光電、奈米生醫元件、奈米材料等成果順利移轉給業界,或是透過新創公司的成立,將這些成果投入業界,也希望業界能協助學界一同完成,轉為經濟發展的動力。

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微電子學門召集人曾俊元期許: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推動產學界合作模式行之有年,包括先導型、應用型、開發型等產學合作計畫,今年有創新的「大聯盟」「小聯盟」計畫推行,希望把產學緊密結合起來,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一起開發新技術,讓產業界競爭力提升。

國研院「奈米元件創新產學聯盟」成立。國研院「奈米元件創新產學聯盟」成立。

聯盟目標—政府出錢、業界出題、學界解題

中研院胡正明院士語帶期許:台灣的DRAM產業終於劃下句點,值得我們反省的一個重點就在於「正名」。設備的投資是一種資本投資,人才培育也是一種投資,政府對於DRAM產業的投資集中於設備的資本投資,而忽略了人才培育的重要性。過去十年來,韓國政府研究單位在DRAM領域裡發表了31篇論文,而台灣的政府研究單位則是0篇,值得政府參考。

台灣最需要的就是藉由在學校作研究而訓練出創新的人才,這些人就是台灣未來要維持半導體龍頭地位的生力軍。未來應該要先思考「產官聯盟」,由政府出錢、業界出題、學界解題,希望成立這個聯盟未來能向此目標邁進。」

台積電孫元成副總經理致詞:台積電在過去25年來非常重視技術,堅持技術是根本,除了設備資本的投資外,人才的培育是首要的條件。半導體競賽已經是國際級的競爭,台灣的人才雖然很多,但是人才的素質還需要加強,面對美國Intel、韓國三星的挑戰,國研院奈米中心提供大學院校完整並昂貴的研究環境,在台灣半導體的人才培育上扮演關鍵性角色。

旺宏電子盧志遠總經理表示:透過聯盟成立,希望產業能出錢、出人、出題,與學界共同合作。旺宏此次捐贈「多功能高階蝕刻製程機台」儀器設備是特別訂作的研究型設備,無論是各種材料、氣體都可以進入,也可以作各種結構的變化,但放在旺宏只給一個人用很浪費,所以旺宏將它捐出來讓大家用,打通國研院奈米中心全線環節,協助先進元件的研究,希望其它廠商也共襄盛舉捐贈昂貴的儀器設備,同時也希望政府能夠支援後續維運的費用,否則捐了設備,但沒有後續維運的經費也是沒有用。

應用材料(AMAT) 台灣區總裁余定陸說:對於半導體的國際競爭,台灣有這個能量去挑戰未來,台灣在半導體科技業創新能量的展現比101更容易讓世界看見台灣。非常感謝國研院成立這個產學聯盟,應材公司會一同努力貢獻所得。2012年應材與台成清交簽署合作備忘錄,在美國的實驗室進行研究,透過合作進行人才培育工作,透過這個過程為未來10到20年人才培育扎根。

科林研發(Lam) 亞太區總裁廖振隆表示:希望藉由國家實驗室身處科學園區地利之便,未來除了捐錢、捐機器以外,爭取將本公司原本投資於柏克萊等國外學校的研究課題帶到台灣來,為這個我所生長的土地盡一份心力。

台灣奈米元件產業再起風潮

國研院奈米中心楊富量主任強調聯盟成立,最重要就是創造新價值,希望透過聯盟協助學術研究發揮產業價值,讓產業的人力需求和前瞻技術可以往前推移到學術研究的發想階段,讓產學相輔相成。為了吸引更多碩博士人才投入奈米元件這個兆元產值的產業,楊主任更宣布聯盟將舉辦「元件創新競賽」,首奬奬金為25萬元,已獲得美商應用材料公司及漢民科技公司首肯,率先捐出此學生競賽奬金,官學研聯盟共同開發10奈米以下的記憶體元件技術,希望能為台灣的奈米元件產業再起風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