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海研五號』啟航!行政院陳揆期勉國研院創新科技永續海洋願景

國研院陳良基院長(左)代表致贈海研五號模型予行政院陳冲院長(右)。國研院陳良基院長(左)代表致贈海研五號模型予行政院陳冲院長(右)。

國研院順利打造國內最大海洋研究船『海研五號』,並於今(101)年8月10日落成啟航,陳良基院長特以海研五號模型致贈行政院陳冲院長,感謝行政院對海洋研究之支持,並面告海研五號建造啟用情形。陳冲院長則嘉勉國研院之辛勞,並期許同仁能持續以創新的科技開發海洋資源,保育海洋環境,永續守護台灣。

台灣四面環海,包括經濟海域在內,所轄「藍色國土」約為陸地面積的五倍,海洋管理及資源永續利用等皆為國家發展之重要議題。今後,海研五號將由國研院海洋中心負責管理營運,預計每年可提供250天作業船期,以支援基礎學術研究、強化海洋教育及培育海洋科技人才,深化我國的海洋科研實力,此外,亦可協助在我國周遭海域持續進行全面性與系統性的探測調查,所獲每筆海洋資料將匯入「國家海洋資料庫」,供各界研究與加值使用,並可作為政府各部門在推動海洋事務、研擬相關政策時之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