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澄清中國時報99年3月10日登載「台俄微衛星合作現況」之報導

針對中國時報99年3月10日登載「台俄微衛星合作現況」之報導,本院澄清如下:

台俄微衛星ESEMS於2009年9月17日成功發射入軌,俄方於同年11月初開始傳送衛星資料。由俄方傳送之科學及儀器資料進行分析與驗證,業於2009年12月15日確認中大科學酬載及成大電腦系統的正確運作,亦即完成我方酬載性能的驗證及科學實驗資料的確認。本院太空中心在台俄案之角色為監督俄方依合約協定執行工程進度並確認台俄微衛星成功發射,並無報載「不聞不問」之情事,而台俄學界初次合作的微衛星計畫所規劃的目標,亦已完全達成。

中大團隊所發展的磁力計與電子溫度探針儀器2項主要科學酬載,經驗證衛星所傳送之科學資料(2009年12月16日及12月20日)符合觀察與模擬之數據,已確認其飛試成功,且相關量測資料亦頗具科學價值。後續衛星的操控接收工作,依雙方協議將共同出資,主要由俄方地面站執行,另在成大設立備援站。由於衛星在設計後期,因科學資料量的需求增加,改為較高性能的L-頻段通訊,而此頻段的使用須先通過頻率協調的申請,方能由成大站進行測試,目前計畫團隊正規劃最佳解決方案並尋求相關單位協助。成大地面站建置後,除可接收台俄微衛星資料外,也可接收其他衛星資料如:GPS衛星、 伽利略衛星、 中國北斗衛星等,並無「地面站成蚊子館」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