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圓滿結束

4天時間環島一周、讓全臺各地學童在火車站和火車上玩科學的「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於52日列車返回臺北車站後圓滿結束。

由科技部主辦,成功大學、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執行的「2019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於429日至52日間以一輛火車繞行臺灣一圈,為科技部和各縣市教育局處補助的「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揭開序幕。

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共停靠27個車站,第一節車廂由全臺12所中學學生接力辦理科學演示,後三節車廂分別由美光科技、臺灣艾司摩爾、臺灣默克集團負責設計科學實驗活動。每一停靠站則由各縣市「全民科學週」科普活動計畫執行團隊在車站舉辦各種科學實驗和表演,接待約200240位當地學童、家長及祖父母開心玩科學,上火車後繼續玩到下一站,然後再在下一站體驗不一樣的科學實驗。

與會貴賓大合照。與會貴賓大合照。

今年科普環島列車活動特別邀請了金門的學童搭乘飛機來臺,另外邀請澎湖及蘭嶼的學童搭船跨海來臺,更首次邀請39名東引國小師生搭十多個小時的遊輪來臺,除了參與科普環島列車活動,也同時進行戶外教學參訪。今年首度涵括臺灣23個縣市,陸海空三路並行。臺灣科普環島列車官網(https:// http://pstrain.colife.org.tw/ )更全程對四節車廂的活動進行直播。

本次活動計畫主持人、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表示,科學普及和科學傳播是政府、企業及學界的責任,這次活動在科技部的全力支持,以及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及國家實驗研究院的大力協助下,結合了美光科技、臺灣默克集團、臺灣艾司摩爾、SONY、東豐纖維、中華電信等企業界、國立教育廣播電臺,以及學術界眾多老師的力量,讓全國的學生、老師與家長都能透過陸海空接軌參與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也要感謝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協助接待遠從馬祖來的東引國小師生,讓師生們大老遠跑這一趟可以帶回滿滿的收穫。

科技部也表示,希望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可以吸引年輕朋友對科學產生更大的興趣,即使長大後不見得從事科學相關工作,也能更關心科學與工程相關的議題,並以具有邏輯的科學思維思考事情,讓臺灣成為一個可以理性思辨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