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衛七號發射後第二階段工作-衛星軌道部署

  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於臺灣時間今(2019)年6月25日發射升空,在完成各項功能的檢測後,已於7月22日開始進行軌道部署,預計將在發射後19個月完成6枚衛星的星系部署。

  福衛七號由美國SpaceX公司的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搭載發射升空後,歷經3週的衛星次系統功能檢查,如太陽能板展開與功能檢查、姿態元件的功能檢查與參數設定、噴射推進次系統的開機檢查、熱控次系統檢測與通訊次系統檢測……等,以及1週的酬載儀器開機健檢,並於7月16日成功觀測到第1筆大氣層和電離層剖線資料。至此,可以確認福衛七號6枚衛星功能都正常,完成發射後的第一階段工作。

  福衛七號發射後6枚衛星暫駐於720公里高度的同一軌道上,7月22日開始進入發射後第二階段工作-衛星軌道部署,亦即將6枚衛星逐步調整到高度550公里6個均勻分佈的任務軌道上。7月22日第1枚衛星利用本身的燃料反向推進,使衛星減速,預計反向噴射約200次後,衛星的高度會由720公里逐漸降至550公里,而此枚衛星所運行的軌道面,會因地球扁圓型重力場的影響,與停留在720公里高度的其餘5枚衛星運行的軌道面,每天產生約0.55度的軌道面飄移現象;108天後,第1枚衛星的軌道面,就會與其餘5枚衛星的軌道面分開約60度。在確認第1枚衛星到達預定的任務軌道後,後續5枚衛星也依循相同的方法,逐枚飄移到其預定的任務軌道,每枚衛星飄移約需108天,6枚衛星調整軌道約需18個月,因此預計於發射後19個月完成6枚衛星星系部署的目標。但福七量測資料在發射後的第7個月就將開始提供給全球氣象界使用,雖然此時觀測資料的分布尚不完全均勻。

發射後19個月完成星系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