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家實驗研究院聲明稿

對於媒體報導「國研院癌症檢測晶片遭爆料偷自美國名校」,標題嚴重錯誤,國研院說明如下: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創價醫材加速器平台 (以下簡稱本平台),對於正在司法調查的案件不發表評論,但媒體轉述之「癌症檢測晶片」並非國研院贊助或開發之成果,媒體發佈之新聞標題嚴重扭曲並誤導,本平台深表遺憾。

本平台扶植我國醫療器材研發團隊(包括新創公司或學術團隊)之原則說明如下:

1.     本平台之主要任務,係協助學術團隊或新創公司將其研究成果商品化。因此,本平台在輔導任何研發團隊之前必先確認該團隊擁有自有智慧財產權,本平台才會開始提供後續之服務。(註一

2.     本平台扶植台灣生醫產業不遺餘力在確認研發團隊之產品獲得專業單位驗證知名企業資金贊助本平台將會協助該研發團隊發表成果以協助生醫產業在國內生根,宣傳臺灣生醫成果,幫助台灣醫材產業成長與茁壯。(註二

3.     媒體報導之癌症檢測晶片技術,根據本平台輔導協助之新創公司所提出之專利證書,係由該公司所擁有,並非國研院或本平台所擁有。由於本案之專利爭議已進入司法程序,國研院對此專利爭議不發表評論。

註一本平台在確認醫華生技服份有限公司擁有之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的相關專利才進行相關之產品優化各項服務。

註二:醫華生技服份有限公司產品在臺安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等知名醫院所長期測試,成效獲得醫院肯定,之後並取得知名企業麗寶生醫公司的高額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