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國水火箭比賽冠軍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 11月代表台灣競爭亞太冠軍

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正在調整水火箭準備發射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正在調整水火箭準備發射

經過連續三日賽事,由國科會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主辦的全國水火箭比賽結果今(8/18)日出爐,由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奪下冠軍,除獲得3萬元獎金外,亦將於11月代表台灣競逐亞太冠軍。

發展太空科技、推動太空產業是國科會的重點工作之一,而這些皆須以人才為本。國研院太空中心執行國科會政策,積極培育高階太空科技與產業人才,除此之外,亦辦理各種太空科技相關競賽,推動太空科學普及,並幫助年輕學子從小扎根,為台灣培養太空科技的種子。

國研院太空中心今年首度舉辦全國水火箭比賽,由12-15歲學子組隊參加。7月份於北、中、南三區勝出的各5支隊伍與地主牡丹國中,81618日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進行決賽。獲得冠軍的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11月將代表台灣參加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宇宙教育中心透過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1主辦的國際總決賽。

JAXA的宇宙教育中心歷年皆透過APRSAF舉辦國際水火箭競賽,今年由APRSAF成員國越南主辦。國研院太空中心去年帶領學子線上觀摩,今年首度舉辦國內選拔賽。選手們必須使用1,500毫升以內的寶特瓶,自行設計頭錐、尾翼,並透過調整瓶身重心、噴嘴加工等方式,將加壓後的水火箭射到80公尺外的靶心。參賽者除了比水火箭射準占總分60%之外,還要以五分鐘英語短講介紹自己的團隊或介紹台灣,占總分40%

國研院太空中心朱崇惠副主任在頒獎典禮致詞時表示,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落腳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水火箭比賽科普活動亦擇定於旭海舉辦,除了展現太空中心對科普教育及人才培育的重視,也希望藉此活動促進在地觀光,達到雙贏局面。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江國樑處長指出,旭海位於台灣東南角,發射科研火箭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很感謝太空中心也選擇在旭海舉辦全國水火箭比賽。他期許能藉著這項比賽,培養年輕一輩對太空科技的好奇與熱情,積極學習太空新知,未來甚至能成為太空科技的生力軍。

決賽冠軍隊伍為射準決賽距離靶心1.95公尺的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隊長為即將升國一的洪暘陞,他表示,隊員們覺得發射的角度至關重要,經過多次測試,最後調整出最適合的尾翼造型與大小,而採用圓形鼻錐,則是耐撞考量。


1亞太區域太空組織論壇(APRSAF):成立於 1993 年,旨在加強亞太地區的太空活動,目前已有來自 40 多個國家地區的航太機構、政府機構、國際組織、私營公司、大學和研究機構參加。


全國水火箭比賽得獎隊伍

名次

隊名

學校

縣市

冠軍

大樹公1

南投國小

南投市

亞軍

Shark in space

高雄馬禮遜美國學校

高雄市

季軍

真想不到隊

國立屏大附小

屏東縣

冠軍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冠軍南投國小大樹公1隊
亞軍高雄馬禮遜美國學校Shark in space隊亞軍高雄馬禮遜美國學校Shark in space隊
季軍國立屏大附小真想不到隊季軍國立屏大附小真想不到隊
大合照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