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習生的筆記本》 臺灣第一部科普實境節目1/21首播

貴賓合照貴賓合照

國科會的重要任務之一是培育科技人才,為臺灣的科學研究與科技產業打好根基。培育科技人才需要從多個層面著手,因此國科會推出「科普產品製播推廣產學合作計畫」,透過製播精采的科普影片,幫助社會大眾建立基本的科學素養。國家實驗研究院承接這項計畫,與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製作科普影片《實習生的筆記本》,即將從121日起,連續三個週日下午3:00~4:00在民視新聞台播出。

高科技產業發展需要高階人力的持續培養與知識傳承,才能促成技術的突破。臺灣因人口高齡化、少子化、大學及碩博士理工科人數逐年減少、高階人力外移,加上青壯年就業選擇改變等因素,人力資源越來越難滿足當前科技產業的需求,也造成許多行業的技術無法自行深耕。而從《實習生的筆記本》,可以看到如何調控未來的方式-知識與技術的傳承與深化。

《實習生的筆記本》是以實境節目的手法呈現,可以看到實習生進入企業與學研單位實習、努力吸收新知、通過任務考核的過程,從中帶領觀眾深入認識時下熱門的高科技產業,以及企業如何運用新的思維與技術,推動社會的革新與進步,也帶出專業相關科學與科技知識。

《實習生的筆記本》全系列三集,每一集的實習過程大約一個月左右,皆由素人真槍實彈演出,沒有制式框架,節目除了把徵才到實習過程完整呈現出來以外,中間還穿插實習生、內部職員與高階主管分享工作內容與心得,包括主管對實習生的評價與建議等。

真人實境秀強調沒有劇本、非角色扮演的特色,讓《實習生的筆記本》在拍攝過程中遭遇許多挑戰,其中一個問題是實習生只能做最基層的學習,很難在短時間內進入企業的核心。譬如第一集【SPF蛋雞1的五星級飯店】,實習生來自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東海大學和文化大學,主要實習的單位是飼養SPF(無特定病原)蛋雞的淨旦生物科技公司,其核心領域在於飼養雞隻的正壓房空間。但強調零落菌數的正壓房,無法讓未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進入,經過製作單位與淨旦協商,找到了讓實習生們橫向學習和認識SPF蛋的應用範圍,於是將實習課程分別安排到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疫苗科技研究所和動物製劑試量產測試中心、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讓實習生們經驗到從正壓房培育出來的、由SPF雞所產下的受精蛋,如何拿來製造疫苗、如何辨識以及如何應用在醫藥的研究上。

第一集總導師淨旦生物科技梁奇鳳總經理(左)與實習生分享第一集總導師淨旦生物科技梁奇鳳總經理(左)與實習生分享

第二集【自動駕駛的天羅地網】的實習生來自中央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和逢甲大學,這集的挑戰是若實習生沒有資訊或機械學門的底子,很難切入自動駕駛的專業領域。這集實習生的總導師是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的計畫主持人,有鑒於部分學生來自於非資訊和機械領域,總導師與製作單位特別精雕細琢實習課程,安排從認識自駕車的基礎架構,到了解攝影機、光達的應用,以及AI駕駛的開發,最終到自駕車能否上路的測試環節。實習的場域包括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歐特明電子公司、ARTC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等,都是臺灣從事自動駕駛研究開發的重要單位,參與的實習生們也非常珍視此得來不易的實習機會,憑著對自駕領域的熱忱,收穫良多。

第二集總導師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張龍耀計畫主持人(左)與實習生分享第二集總導師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張龍耀計畫主持人(左)與實習生分享

第三集【亞太離岸風電中心預備,起!】的實習生來自成功大學和臺灣海洋大學。在前置作業階段,製作單位就遭逢被放鴿子的窘境!原本要以某國際開發商為主要實習場域,腳本撰寫與溝通花了半年的時間,等到要進入到拍攝階段,該開發商突然說「無法配合」!幸好透過臺灣海洋大學校長引薦,韋能能源公司同意配合,製作單位便以其總經理爲實習總導師,重新量身打造實習課程。最後實習生在這集橫向學習到噪音環評工作的進行方法、在世紀風電認識水下基礎建設、去東方風能的海事工程船上實際體驗、到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組裝浮動式風機模型、再到臺灣風能訓練公司接受GWO2制定的基礎安全訓練課程及高空作業課程,最後到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學系學習維護離岸風電風場的生態環境。實習生們歷經一連串緊鑼密鼓的課程安排,獲得多元而又扎實的專業訓練。

第三集總導師韋能能源離岸風電部馮宗緯總經理(左)與實習生分享第三集總導師韋能能源離岸風電部馮宗緯總經理(左)與實習生分享

這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繼《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下一步,AINEXT,愛》兩度拿下電視金鐘獎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後,第三度與東臺傳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實習生的筆記本》在國科會科普產品製播推廣產學合作計畫補助下,堅持不失科學精準度和嚴謹的製作態度,讓可看性高的影片再度問世。121日起,連續三個週日下午3:00-4:00,即將在民視新聞台首播,敬請觀眾準時觀賞。


1 SPF是「無特定病原」(specific pathogen free)的縮寫,生產疫苗皆須使用SPF蛋,而生產SPF蛋的雞隻必須飼養在極為清潔的環境中。
2 GWO是「全球風能組織」(Global Wind Organization),其成立宗旨是確保風電場域工作人員的安全,制定了技術人員所需之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識的課程。


(左起)胡瑞霞導演、袁瑗製作人、謝準良導演分享(左起)胡瑞霞導演、袁瑗製作人、謝準良導演分享
國科會科國處黃郁禎副處長致詞國科會科國處黃郁禎副處長致詞
國研院林法正院長致詞國研院林法正院長致詞

▲《實習生的筆記本》首播預告20秒

《實習生的筆記本》記者會短版6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