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屆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推動尖端科學發展 促成團隊合作共創雙贏

2023年適逢國家實驗研究院(後稱國研院)成立20週年,國研院作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轄下重要的法人機構,自創設以來,長期致力於推動台灣科學研究發展,支持學研界與國際接軌,拓展前沿科學,並進一步驅使台灣科技邁向頂尖。


七大研究中心 奠定台灣科技發展生態鏈


歷年來,國研院整合台灣各個國家級實驗研究中心,已累積了許多亮眼成果。最早從國家實驗動物中心開發全國第一隻無菌鼠、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建置台灣第一部自製超級電腦Formosa 1、國家太空中心發射福爾摩沙系列衛星與探空火箭、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發表國內首套電漿輔助原子層沉積系統,或近年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建造勵進研究船、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與國內企業合作打造台灣AI雲等,都顯示出國研院在台灣科技發展生態鏈中的積極力量。

因應國際趨勢與台灣科技領域強項,國研院也挹注充分資源以維持台灣的發展優勢。國研院院長林法正舉例,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會協助培育半導體人才,開發IC設計與半導體製程,透過跨領域合作模式,由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與國家實驗動物中心納入半導體技術,共同開發實驗動物替代科技「器官晶片」,以符合動物實驗的3R原則。

國研院作為學研界與產業界的橋梁,主要有四項重要任務,包括「建構研發平台、支援學術研究、推動前瞻科技、培育科技人才」。為了滿足這些目標,目前國研院轄下的七大國家級實驗研究中心便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分別在地球環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資通訊科技(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生醫科技(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科技政策(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等四大領域中,提供學研界所需的研發平台與技術服務。


設立研發平台 開拓頂尖研究成果


林法正指出,在探索尖端科學的過程中,常常需採用相當貴重的軟硬體設施,才能滿足實驗需求。然而這些設施對於一般實驗室或大專院校而言過於昂貴,或即便購置後,也難以負擔長期的維運經費與人力。

為了解決這項問題,國研院各中心建置了研發服務平台,讓學研界可以使用這些研發平台來進行相關實驗。例如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台灣杉超級電腦」、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的「半導體製造服務平台」、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的「離岸風機支撐結構與關鍵零組件測試平台」、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的「勵進研究船」等。國研院提供這些研究資源,不僅能幫助許多研究團隊探索前沿科學,也能讓國家資源更加有效地分配與利用。

開辦亮點成果獎 獎勵優秀團隊


自2021年起,國研院更開辦「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鼓勵學研界使用這些研發服務平台,做出具有國際等級的優秀成果。

每一屆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都由多名學者專家組成評選委員會,在數十組競爭團隊中遴選出幾組最傑出的科研團隊。若獲頒特優獎,可得新台幣三十萬元、優等獎可得十五萬元、佳作則有五萬元獎金。林法正表示,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是為了表彰那些做出突破性研究的團隊,如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上,甚至是已實際與台灣產業合作開發相關技術,就會更提高獲獎機會。

林法正強調,透過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國研院希望讓台灣更多研究人員了解,這些研發平台可以有效提升研究量能,幫助研究者挑戰未知,在研究領域上達到卓越境地。除此之外,各研究中心也功不可沒,在學研界採用研究中心的研發平台時,都須仰賴研究中心內部的專業人士支援,像是設備參數調校、撰寫程式軟體、設計電路介面等技術服務,都需要學研團隊與研究中心的人員密切合作,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而這十分符合當前的國際趨勢,即頂尖研究成果往往需透過團隊合作才得以達成。未來國研院也將持續深化與學研界的合作,期能充分使用這些以國家力量所整合的資源,提供具有潛力的團隊一臂之力,真切實現「追求全球頂尖、開創在地價值」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