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瑪利歐兄弟」帶你認識「電動好玩的秘密」

不管是任天堂紅白機(FC)的愛好者,還是只玩過Xbox、PS4,相信對《超級瑪利歐兄弟》應該都不陌生。不過你知道嗎?9月13日其實是瑪利歐兄弟的生日喔!瑪利歐兄弟是不是雙胞胎,這小編是不曉得啦!但是這套遊戲在1985年開始發售,至今已經賣了4千多萬套,可以說是風靡全世界!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電動遊戲好玩的秘密,並且了解電動產業的未來趨勢喔!

電動「好玩」的秘密

最早的電子遊戲出現於1952年,是安裝在真空管電腦上的井字遊戲。而用來玩《超級瑪利歐兄弟》的紅白機(Fairchild Channel F),則一直要到1976年才上市,紅白機是第一臺採用「可更換遊戲卡匣」為媒介的家用遊戲機。受限當時的技術與硬體限制,為了塞進遊戲卡匣裡,《超級瑪利歐兄弟》這款2D遊戲僅40KB大。而遊戲中設計的關卡、障礙物,角色跳躍加速,還有吃到蘑菇、星星後的變化,以及從左向右前進、無法後退、鏡頭隨角色移動等概念,一時成為所有遊戲設計製作時所奉行的圭臬。

《超級瑪利歐兄弟》在1985年9月13日首度發行;合理使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超級瑪利歐兄弟》在1985年9月13日首度發行;合理使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隨著科技發展,硬體技術的提升,我們對遊戲的要求也從2D到3D,從點陣到擬真,而且還希望要有流暢的動作畫面,以及精彩的情節。對應到遊戲製作上,諸如座標轉換、多邊形繪製、光線追蹤等繁重的計算處理,其實就是提升畫面精細度的重要關鍵,而整合圖形加速處理器(GPU)含有數千個更小型且更高效率的核心,能夠有效處理平行運算,提供動畫計算工作達到1秒鐘內處理10億個格點的計算量。

電玩產業大未來

國網中心 雲端算圖農場國網中心 雲端算圖農場

看了上面的說明,相信大家都能夠了解到,原來一款電玩遊戲要好玩,需要處理好很多環節,而且不管是特效表現,還是動畫流暢度,都必須仰賴高速計算。因此國網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網中心)在 2011 年 11 月打造了國內第1座「雲端算圖農場」,應用在影視特效、3D 動畫等領域的技術與服務上。至今已累計服務業界 100 部影片,而且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這其中有 6 部電影作品的總票房就將近 10 億元喔!

有鑑於國際影像技術發展自動化已成趨勢,動畫特效領域在即時運算、虛擬實境(VR)/ 擴增實境(AR) 等跨虛實應用逐漸成為市場上另一個新主流,因此國網中心以「虛擬化技術」為基礎,整合GPU計算、高吞吐儲存系統,規劃國內第1座「整合性虛擬實體產業技術測試平臺」,並完成系統驗證,提供國內「指標性虛擬實體應用」,領域包含了科技藝術、虛擬穿戴、體感娛樂、動漫影視及博物館等產學團體。同時,更跨部會合作建立「文化資料近用」與「雲端虛擬教室」的平臺服務,支援「高創價 T 型人才」培育。

「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歷屆得獎作品介紹

以前很多家長都認為打電動沒有用,但時至今日,電動打得好也有機會拿到世界冠軍囉!日前才剛閉幕的印尼雅加達亞運就首次將「電競比賽」列為可爭奪獎牌的試辦項目,2022年的杭州亞運將列入正式的比賽項目。而國際奧委會也正準備將電競比賽納入2024年的巴黎奧運,可以預見電競運動正在崛起。根據全球電競市場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電競產值將達9.1億美元(約新台幣300億元),年增38%,預估2020年產值將達到14億美元。國網中心期望培育的「高創價 T 型人才」將是臺灣迎向電競浪潮,發展電競產業的最佳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