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醫療保健全球第1!以科技力實現健康照護和關懷

根據全球資料庫網站Numbeo資訊,台灣高居2020醫療保健指數排行榜世界第一,但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該如何關照到每一位病患,一直是醫病關係的一大課題...

由「彰化基督教醫院」與「HTC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合作,共同推出對話機器人「蘭醫師」,並運用「國網中心」的「臺灣AI雲」加速深度強化學習,透過精準且溫暖問答,智慧醫療降低了「醫病」之間的溝通成本,讓每位病患都能享受「視病猶親」的醫療服務。

臺灣醫療環境舉世稱羨,每位線上醫療人員無不奉獻出絕對的專業與無比的熱情,守護臺灣人的健康。但即使再努力,僅憑有限的醫療資源與人力,依舊無法隨身、隨時深入照顧到每一個人的健康,也成為實現「全時醫療照護網」最大且無法跨越的難題。

為了突破困境,HTC 醫療事業部DeepQ、彰化基督教醫院聯手推出「 蘭醫師 」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 LINE chatbot,民眾只要透過社群軟體的一般對談,即可進行AI導診,診前問題整理與診後衛教追蹤管理,並進行即時判讀,就像專屬醫生在身邊候診,藉由LINE淺顯易懂的對話訊息,即問即答,用更全面暖心的互動,完美實現「預防醫療」的新願景。

而這些精準且溫暖的對話內容,皆來自科學家深度強化學習後的人工智慧,並著重使用者體驗設計而成。經由國網中心AI人工智慧的協助,每次超過1019次方浮點運算量的高強度人工智慧訓練,不斷的進行「探索」與「利用」,讓「 蘭醫師 」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整合含症狀、醫學檢驗、疾病等共有超過800種可能性中,給予最適切的回應內容。在回應速度上,也同時透過國網中心超級電腦所構建的「臺灣AI雲」,提供加速7倍的運算速度,讓深度強化學習AI在每次與病人的互動間只需要0.057秒即可做完計算並回應,在眨眼之間完成超過800種問診可能性的高精準度推論。

不僅如此,結合了醫療大數據資料庫,加上AI的超速運算,就像是身旁同時有超過20位專科醫師偕同會診,輕鬆解決現實生活中醫療資源「醫生-病患」懸殊配置比例,更有助每病患可以得到更全面的照顧。

每個生命,都值得我們用心珍視,每位醫生,也希望能對病人付出更多的關懷,國網中心「臺灣AI雲」,以超高速浮點運算能力,搭配實際臨床數據,輔以AI深度學習,建構出屬於每個人的「專屬醫師群」,而即時溫暖的對話關懷,也增加了醫病關係的溫度,真正實現了「視病猶親」、「全時關懷」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