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你的腦袋保護家園!2014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徵集

每次看到颱風或強降雨引發洪水、土石流,造成台灣人民生命財產損失時,您的心中是否曾有過這樣的悸動:如果我們能夠事先發明些什麼,是不是可以幫助民眾避免這些災害?比如說,我們是否可能透過手邊現成的工具估計雨量大小、以決定是否要撤離危險地區?或是當社區連外道路、通訊中斷時,有沒有辦法評估整體受災情形,並向外界傳遞?

為了集思廣益,吸引民眾提供不一樣的點子,在災害降臨時可以協助防減災,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颱洪中心)結合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經濟部水利署、方略管理顧問公司及PanSci泛科學網,舉辦「2014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徵集」活動,即日起至10月26日止,只要您有任何好點子,不管是災前預防、災時應變或災後復原,都可以上傳至活動網站:http://www.ttfri.narl.org.tw/sp/?page_id=523,不但有機會獲得最高3萬元獎金,還可以讓自己的創意有機會獲得實現,一起把這片我們珍愛的土地變成安全的地方。

主辦單位表示,台灣的氣候及地理環境特殊,加上極端天氣帶來的強降雨,導致淹水、土石流等天然災害頻傳,唯有透過民眾與政府通力合作,才能因應未來可能更為嚴峻的挑戰。過去由政府主導的軟硬體設施,雖然發揮了極大的效益,但民眾多是被動配合,無法採取積極作為;透過「2014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徵集」活動,主辦單位希望民眾主動發想防減災概念與技術,且特別強調「這些概念或技術要能讓民眾自行操作」,如此才能推動以全民的力量共同防減災。

「2014民眾自主防減災創意徵集」活動得以個人或團體方式參賽,每隊成員1~6人,採網路報名,參賽隊伍必須於截止時間前至活動網站註冊、完成報名作業,並簽署著作權使用同意書,然後上傳「概念說明書」。為鼓勵創意發想,概念說明書之格式與樣式不限,唯篇幅以A4紙張10頁為限;內容需包含:點出現行防減災策略之困境(想要改善或解決什麼問題)、說明產品設計概念(可為實體商品、程式開發、策略規劃等),同時必須量化可產生之價值。

11月7日將甄選出10隊進入決賽,入圍決賽之團隊可獲得5,000元獎助金,用於後續作品設計;入圍團隊並可參加11月15日舉行之工作坊,主辦單位將邀請商業團隊參與,協助將創意概念進一步具象化。最後於12月13日舉行發表會,每隊有18分鐘的發表時間,會後立即評分、頒獎,前三名將分別獲得3萬、2萬、1萬元獎金,另外設有金趣味獎、金金計較獎、金閃閃獎,各2萬元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