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讓數字說話!台灣學術能量提升與轉化

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結合了近30年的國際期刊論文及美國專利資料,建立了「科學研究知識產出與產業聯結分析資料庫 (Intellectual Property Citation Index,簡稱IPCI)」,解決傳統學術論文資料庫無法回答之問題,例如科研成果對於產業研發之影響。此套系統為全世界第一套從技術能力出發,評估學術能量的產業應用潛力,並進一步提供產學媒合的工具。

學術研究對科技的發展及產業的推動至為重要,綜觀全球,如何利用學術研究及技術創新帶動經濟成長引起了廣泛的重視。我國的科技競爭力在國際上有目共睹,不論在學術論文或是專利發明的表現均佳,統計至2012年止,我國科學論文發表量世界第16、美國專利核准量世界第5。在這些亮眼成績的背後,如何藉由一套完整之系統,提供產業及學術間之媒合,使得科學研究快速有效率地被產業所應用,可說是現今國家政策制定者迫切的需求,但目前此一系統仍付之闕如。

有鑑於此,國研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結合了近30年的國際期刊論文及美國專利資料,建立了「科學研究知識產出與產業聯結分析資料庫(Intellectual Property Citation Index,簡稱IPCI)」,解決傳統學術論文資料庫無法回答之問題,例如科研成果對於產業研發之影響。此套系統為全世界第一套從技術能力出發,評估學術能量的產業應用潛力,並進一步提供產學媒合的工具。

 

(上圖) 我國論文被國內外專利引用情形

為何了解論文對專利發明的影響如此重要呢?根據統計,被專利引用之論文有較高之學術相對影響力,其平均被其他論文引用之次數為全球平均3倍以上,而從專利的角度來看,引用科學文獻專利之原創性與品質較佳,由此可知學術研究與產業互動的對整體研發提升的效果,不但可強化學術界與產業界的雙向交流,亦可提升學校研究發展水準,促進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在台灣,無論從學界與產業共發表論文或是學界申請專利數的成長,均顯現過去10年台灣學產連結提升。不僅如此,從各國於美國所核准專利引用我國學術文獻統計顯示,國際引用台灣之科學文獻近年來有大幅成長,代表我國學術研究成果與水準,日漸被各國企業肯定,並啟發其專利發明。從各主要國家學術論文被專利引用之比例排名來看,我國於2003-2007年排名15,而2008-2012年排名16,在國際上逐漸佔有一席之地。

表一、2013世界大學產業研發影響排名

此外,本資料庫亦用以分析世界大學產業研發影響,根據統計,2013年世界大學產業研發影響排名之前20所大學如表一,其中18所為美國的大學,僅有第15名之日本東京大學以及第18名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非位於美國。

2013亞洲大學產業研發影響排名前20所大學則如表二。有10所大學位於日本,4所位於韓國,3所位於以色列,台灣、新加坡、及中國各1 所。我國列入亞洲前20大的機構為台灣大學,排名第13。

本資料庫所公布之世界大學產業研發影響排名及亞洲大學產業研發影響排名除了有助於了解我國大學在各領域的產業研發影響力,亦可作為產學媒合的工具,協助企業思考技術如何與學術間連結,學術機構思考如何與企業進行橋接。

表二、2013亞洲之大學產業研發影響排名

IPCI甫一推出,即獲得了全球迴響。包括了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Keele University、Dresde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Tech University Munich、ETH Zurich、Catholic University Louvain、Drexel University等學校均來函感謝並提出後續資訊提供的請求。此外,本資料庫分析成果並獲得University of Cincinnati官方Twitter以及Michigan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之官方電子報Tech Today撰文報導。

從IPCI系統可獲得的資訊甚多,可以此作為強化學術產業連結的橋樑。未來,國研院科政中心將加強IPCI系統在企業面、學術面以及國家面的應用,希冀可藉由IPCI系統鏈結產學間的資訊落差,協助企業思考技術如何與學術成果連結,學研機構思考如何與企業進行橋接,並在國家層級,提供以證據為基礎之統計與趨勢分析,呈現學術投入對於國家產業發展之效益,以利後續資源投入規劃,減少產學及學用間的落差。

附錄、我國於工程、電腦科學、材料科學、及臨床醫學之表現 (點圖可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