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球同步! 「國家實驗鼠種原庫」登上國際小鼠品系資料庫IMSR

國研院動物中心「國家實驗鼠種原庫」於99年10月13日登上國際小鼠品系資料庫(Inteational Mouse Strain Resource, IMSR),成為全球第19個、亞洲第3個加入的種原庫。登上IMSR後,原保存於「國家實驗鼠種原庫」之近50種國人原創的基因改造小鼠品系,將領先國際發表於IMSR平台上,並提供全球各地的研究人員同步查詢我國原創的基因改造品系及相關研發成果,未來國內研發之新品系,也將可藉此平台接軌全球,擴大國內小鼠資源與國際機構間的交流,進一步促成跨國生物醫學的合作研究,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實驗動物是生物醫學進步及人類疾病解碼的幕後英雄,也是促使生物科技突飛猛進的重要功臣。實驗小鼠(Laboraotry Mice)以快速的繁殖力及穩定一致的遺傳背景特性,成為生醫研究的試驗尖兵。近年來遺傳工程技術的進步,生產出許多和人類疾病相仿的模式動物,例如:大腸癌、肝癌等癌症小鼠、糖尿病小鼠、肌肉萎縮症小鼠等,提供醫學研究及藥物試驗更多的機會,也使許多疾病出現治癒的希望。這樣的發展非但使全球注意到這些珍貴的動物資源可能為人類健康帶來正面效應,同時實驗動物大量且多品系的使用趨勢,也迫使科學家正視如何保存活體動物資源以達到資源共享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避免因重覆生產而造成的人力、財力、時間與動物生命的浪費。

實驗動物的資源分享最終目的不但是以最快速、經濟以及安全的方式保存這些重要小鼠,也期望藉此機制整合全球動物試驗資源,達到全球性的分享與交流;同時,透過動物資源的保存與分享,有效精簡實驗動物使用量,並利用線上資料庫的索引減少同樣或類似動物實驗的重覆進行,強化動物實驗對人類健康的實質幫助,也使全球動物實驗標準一致化,達到動物福祉3R—取代、減量、及實驗精緻化的最基本要求。目前,動物資源的冷凍保存是最常使用的方式,不但節省飼養空間,也減少人力的耗費,更可預防疾病、天災、人工的配種失誤、及遺傳漂變(genetic drifting)等難以避免的問題。此外,運用小鼠資源保存機制的最大優勢之一,是可利用冷凍保存機制合併胚淨化技術,在取胚時將可能附帶的病原清除,因此可維持動物健康品質,以最低的風險來達成動物分享的可能性。

為使小鼠資源的分享機制全球化,國際小鼠資源聯盟組織在美國、歐洲等先進國家的合作下產生,即Federation of Inteational Mouse Resources,簡稱FIMRe,藉此提高各國家種原庫的利用效率。因此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IH) 轄下之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NLM)所支持的一項網路資訊平台計畫,協同建構了整合全部會員國小鼠資源的線上資料庫Inteational Mouse Strain Resource (IMSR),供全球查詢運用,使所有以動物模式來研究人類與動物發育及疾病的研究人員共同受惠。目前已登錄將近二萬個小鼠品系資料。所收集的資料包括活體飼養的各種品系、突變鼠、基因改造鼠,冷凍保存的胚、卵子、精子與胚幹細胞株,無論是應用於基礎研究或是轉譯醫學研究的小鼠,都可在此網站搜尋得知。

國研院動物中心於98年設立「國家實驗鼠種原庫」,營運近兩年,已協助研究人員保存近50種由國人原創之特殊品系,確保珍貴小鼠資源及研發成果得以永續發展。目前已提供胚冷凍服務,協助將國內各單位自行開發之特殊品系小鼠,予以淨化處理,再利用胚冷凍技術將其冷凍保存。同時以區域性之小鼠胚種原庫之建立,作為國際交流合作之基礎,並協助國內學研單位引進具多樣性、稀有性及貴重性之實驗動物資源,以加速生醫研究之進行,提昇我國之國際競爭力。

深入了解「國家實驗鼠種原庫」:http://www.nlac.org.tw/RMR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