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動物中心南部設施通過AAALAC國際認可

(由左至右):海洋大學張清風副校長、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副校長、南管局陳俊偉局長、國科會李羅權主委、國研院陳文華院長、國研院王永和副院長、國研院動物中心梁善居主任、成功大學余俊強教授。(由左至右):海洋大學張清風副校長、高雄醫學大學鐘育志副校長、南管局陳俊偉局長、國科會李羅權主委、國研院陳文華院長、國研院王永和副院長、國研院動物中心梁善居主任、成功大學余俊強教授。

中南部地區第一個通過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可協會(Association for Assessment and Accreditation of Laboratory Animal Care InteationalAAALAC Inteational)認可的動物機構——國家實驗研究院實驗動物中心(以下簡稱國研院動物中心)南部設施 99 年 10 月 日舉辦 AAALACi 認可獎牌的揭牌儀式。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103 年 月改制為科技部)李羅權主委應邀親臨現場,與國科會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陳俊偉局長、國研院陳文華院長、國研院動物中心梁善居主任共同揭牌。

國研院動物中心臺北設施在三年前就已成功取得 AAALACi 認可。今年,臺北設施申請續審過關,剛營運滿兩年的南部設施也首度獲證。值得一提的是南、北兩設施均獲授予「完全認可」(Full Accreditation)的殊榮;這代表我國生技研究人員從南到北都享有國際水準的實驗動物及技術服務品質,對我國推動「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將有極大的助益。

國研院動物中心主任梁善居表示,有良好的實驗動物品質,才能確保實驗的可信度,因此國際間唯一的實驗動物認可團體 AAALACi,將實驗動物的品質列為最重要的評鑑項目。各先進國家均以 AAALACi 的認可來為生技實驗把關,如美國政府便以通過 AAALACi 認可做為與民間機構合作研究計畫的要件之一。因此,通過 AAALACi 認可除了讓國研院動物中心的實驗動物管理制度與國際接軌外,更代表使用國研院動物中心動物之研究人員未來將更有機會參與國際研究計畫,將為臺灣生醫研究開拓另一片天地。

國研院動物中心南部設施於 97 年 月 18 日開幕啟用,除與臺北中心互為備援之外,也提供全國規模最大的高品質五星級 Animal Hotel —囓齒類實驗動物測試代養服務,並擁有完備的實驗動物技術訓練教室、可供民眾參觀的實驗動物飼育房,成為南臺灣重要的實驗動物研發及育才中心。

其中,五星級 Animal Hotel 代養業務已由剛開始單純的實驗動物飼養管理服務,逐漸轉為全方位的智能型服務。動物中心充分運用多年來累積的經驗、技術與專精知識,協助代養客戶擬定實驗動物之繁殖策略,並逐步擴充各項配套技術服務,如協助客戶實驗動物的進口、淨化復育、檢疫、基因型鑑定及胚冷凍等。同時,也提供南部設施內的開放實驗室資源,讓南臺灣生醫社群就近使用。從服務件數由 97 年 件增為 99 年至 月止之 68 件及整體客戶滿意高達 8.95 分(10 分滿分)可以看出,這些加值服務深獲客戶肯定。

國研院院長陳文華表示,通過 AAALACi 認可無疑是國研院動物中心對客戶的最佳回報。舉辦揭牌儀式,除與各界共同分享喜悅,也希望藉此宣示,國研院動物中心將繼續維持國際水準的動物管理與使用制度,進而確保國內南北生醫機構之動物實驗成果更為準確、更值得信賴。

國科會(103 年 月改制為科技部)主委李羅權表示,二十一世紀是生物科技的世紀,政府為提升臺灣的生技產業競爭力,先後通過「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及「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等重大國家政策。而品質優良的實驗動物更為國家發展生醫產業所不可或缺之資源,他期勉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將持續以其高品質之產品與技術研發,全力支援國家生醫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