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0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 總冠軍成績出爐!

2010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2010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

「2010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總決賽成績揭曉,我國團隊表現優異! 華梵大學打敗新加坡隊,勇奪大專組冠軍、成大土木隊拿下研究生組亞軍、新竹高工則獲得高中職組亞軍。主辦本次賽事之國家實驗研究院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國震中心)指出,透過模型製作的國際競賽活動,不僅可讓我國學生學習相關防震、隔震與減震消能的基本概念,同時能增加與國際接軌的機會,促進國內外的學術交流。

為推廣地震工程防災教育,鼓勵學生藉由參與科學競賽而激發創造力,國研院國震中心與英國文化協會聯合主辦「2010抗震盃-地震工程模型製作國際競賽」,並於9月25、26日在國震中心舉行總決賽。此項賽事自2001起開辦至今年已邁入第九屆,歷屆參加的國內外學生總數超過3000人,包含英、美、日、韓、新加坡、印尼、香港、馬來西亞、越南、紐西蘭、澳洲、貝里斯、菲律賓與瓜地馬拉等14國。2010年的比賽,總計共有研究生組20隊、大專組42隊及高中組41隊獲得參賽資格,總參賽人數將近500人,其中包含35支國外隊伍報名參賽,參賽隊伍組數創歷年新高。

本屆競賽結果,研究生組的前三名分別是馬來西亞隊、成大土木隊(台灣)、成功大學隊(台灣);大專組的前三名分別是華梵大學隊(台灣)、新加坡隊、台灣大學隊;高中組的前三名則分別是新加坡隊、新竹高工隊(台灣)、明道高中隊(台灣)。

抗震盃活動一連舉行三天,9月24日由「抗震盃研究生組國際研討會」揭開序幕,邀請所有研究生組參賽隊伍共同參與。透過研討會的形式,選手們闡述模型設計理念以及防震、隔震與減震消能的方法,藉以提供台灣學子與國際接軌的機會,並促進國內外的學術交流。

9月25日為競賽活動之模型製作,高中職、大專組參賽隊伍必須在6.5個小時之內完成後交由裁判審查,決定模型載重後才能獲准參加第二天的競賽。此外,主辦單位也規畫了地震模擬屋的示範活動展示,於模擬屋上設置兩組不同的傢俱擺設,試驗那一組較能有效降低在地震來臨時所造成之傷害,現場並有專家利用模型現場解說如何由室內的樑柱結構、房屋形狀來檢視是否耐震,這些事項都是民眾在選購預售屋時重要的參考資訊。

9月26日正式展開各競賽組別之模型競賽測試。高中、大專生組依照樓層面積的大小,在模型上加載至少7.5公斤的鐵塊,而研究生組則一律必須於每層樓加上10公斤、總計30公斤的鐵塊。所有模型將以各種不同震度的地震進行測試,並隨之將地震震幅逐漸加大,直到競賽規定的最大地震強度或所有模型崩塌為止。

模型安置於振動台測試之前,均事先記錄每一個參賽模型的質量,模型測試中則記錄造成該模型破壞時的地震強度。這些數值將被用來計算每一個模型的效率比,經由振動台測試後,每組將評選出前三名效率比最高的模型,頒發獎金及獎盃給製作該模型的小隊。裁判團並票選出「結構設計創意獎」、「建築美觀設計創意獎」、「海報製作獎」等各類獎項,頒發獎金與獎狀鼓勵年輕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