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耐震學校, 孩子安全的防護罩--校舍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技術

亞洲強震頻傳,再度震醒了全民的警覺。父母與師生關切的校舍耐震問題,這幾年已透過耐震補強與材料的輔助、驗證,逐步獲得改善。事實上,整個校舍評估與補強計畫是個十分艱鉅的工程。學校與家長期待老舊校舍全面拆除重建,但所需的巨額經費卻是一大關卡;若改以結構補強的方式,便需進行現地實驗來檢視安全性與可靠度,而衍生的龐大人力需求與實驗技術問題,又再度增加了執行的難度。

僅管如此,國研院國震中心團隊還是願意想辦法,在重重限制下,為了孩子的安全,更要找一條出路! 

「智力+苦力」研發團隊朝校舍現地實驗挺進

「現地推倒實驗是了解校舍耐震能力最好的方法。」國研院國震中心團隊表示。

補強工法非常多,但過去多半僅透過數值分析及實驗室的構件來試驗工法的有效性,然而,實際的補強效果卻無法獲得驗證。因此,利用實際的校舍進行現地實驗可以說是最直接的驗證方式。

研究團隊觀察多次「校舍耐震」現地實驗的結果,發現這些校舍耐震程度並不差。這一系列的研究也提供工程研發人員一套準確實用的方法,清楚了解既有校舍在耐震評估與補強上的需求。如果全國的校舍皆能盡快進行全面性的耐震結構檢查,事前的補強,會比事後重建、修復的經費節省許多。--> 完整報導

「長廊型」校舍最易倒 柱、牆補強成耐震關鍵

國研院國震中心發現,過去中、小學的校舍多為「長廊型」設計,沿著走廊方向,有大量的窗戶和門,但沒有很多上下連續的牆;教室不敷使用時,還常做水平或垂直的增建,導致耐震不足,地震一來,地震力只要沿著與走廊平行的方向,便容易產生破壞。

因此,要提高校舍的耐震能力,柱與牆的補強工作便非常重要。除了耐震,還得考量哪幾種工法較經濟,過去十年國研院國震中心也累積很多研究。為驗證研究結果確實能應用於校舍耐震,研究團隊必須走出實驗室到校舍現地。

校舍補強整建計畫擴大實施  高中職、國中小都受惠 

國研院國震中心以現地實驗的點滴紀錄,找出那一種工法最有耐震效果,同時符合經濟考量。這些年來藉由現地試驗,驗證其正確性,將研究成果彙整成「校舍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技術手冊」,透過講習會將技術轉移專業技師。

更在行政院、教育部和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共同推動下,於2008年協助教育部規劃完成「高中職及國中小老舊校舍補強整建計畫」,並已獲納入擴大內需方案中,編列預算,以補強方法全面改善校舍問題。

為確保耐震能力提昇計畫能有效執行,教育部也已委託國研院國震中心成立專案辦公室,協助相關作業推動、補強設計審查與資料庫建置等事宜,辦理學校及執業技師之相關教育訓練,並提供相關的技術諮詢。想了解更多,歡迎瀏覽校舍耐震資訊網:http://school.ncree.org.tw/school/intro/quake_disaster.php?logi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