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啟動智慧型腦內導航,就從MiiL開始

大腦白質與部分神經纖維束大腦白質與部分神經纖維束

科學視算讓你看到大宇宙、讓你看到微小細胞分子、讓你看到新知識。對你的腦袋瓜感到好奇嗎?裡面的結構生長得如何?它是如何影響著你身體的行為?透過國研院國網中心開發出的MiiL醫療影像處理軟體,帶你穿越腦內重重迷霧,給你最視覺化、最一目了然的腦內影像,並以3D立體影像呈現,給你前所未有的觀點,看清腦內真面貌。

合作團隊-台大醫院核磁共振實驗室曾文毅醫師合作團隊-台大醫院核磁共振實驗室曾文毅醫師

在地研發智慧,引領3D醫療影像處理進入新世代
Medical Image Illustrator(通稱MiiL)是國研院國網中心科學視算實驗室累積多年核心技術,專為醫療研究人員所設計開發的醫療影像處理軟體,針對不同情況的醫療影像特性、與觀測目的,提供多樣影像處理及3D即時呈現功能,此外,並有支援所有醫療影像格式、巨量資料處理、4D資料處理、及立體播放等領先業界的特點。

透過MiiL,醫療界的影像研究與處理將變得更為便利,不僅提升醫療品質,還可大幅降低醫療與研究成本。以使用MiiL醫療影像軟體為例,將可節省使用商業軟體一套35-50萬台幣、及每年約8-11萬的維護成本;同時因MiiL軟體為國內本土所研發,可針對國內醫療之特別研究需求提供客製化開發,以節省等待商業軟體更新的時間。

腦神經影像病理分析腦神經影像病理分析

MiiL導航成功將腦研究與臨床醫療推向嶄新的一頁 
運用MiiL與台大醫院核磁共振實驗室合作,是最完美的一拍即合。台大醫院核磁共振實驗室擁有全球最先進的水分子擴散磁振造影技術,能擷取最細緻精微的腦神經束影像,但因無法與其他各種不同MRI影像,如頭顱骨、腦灰白質、腫瘤等,做有效地整合與即時的3D顯示,因而尋求國研院國網中心科學視算實驗室協助。
 
國研院國網中心科學視算實驗室運用MiiL,不僅標記找出腦灰白質、頭顱外型、腫瘤、腦神經束等資訊,並融合所有的資料、校正對位、正確顯示這些腦部結構,同時並可將腦神經束、及腦灰白質的容積資料做混合交錯的3D呈現。經過視覺化加乘的成果,不僅有助醫療人員鉅細靡遺觀測病人腦內構造,幫助醫師加速病情診斷,也有協助病理診斷分析、術前規劃等潛在價值。

國研院國網中心合作團隊國研院國網中心合作團隊

國研院國網中心即將推出MiiL醫療影像軟體下載試用服務
為了符合醫療人員的需求與使用習慣,國研院國網中心專門為醫療研究人員客製化一親和友善的使用者介面,此介面操作簡單容易上手,從二維影像讀取、標記、到即時3D顯像一氣呵成,可說是完全以符合醫師使用習慣而開發設計。本著福國利民之使命願景,國研院國網中心之MiiL醫療影像處理軟體即將公開推出此軟體,供各界醫療研究人員免費下載使用。

MiiL之功能設計可適用於各種醫療醫學影像資料格式,影像處理時間將可以大幅縮短,讓醫療研究人員能將寶貴的時間花在更重要的醫療技術上。而MiiL可支援3D立體播放設備、以及可將影像成果直接製作成立體影片的特性,可望不久將來也將帶動3D立體影像播放設備廠商的商機。

呼朋引伴拿大獎 MiiL中文命名票選活動熱烈進行中


MiiL軟體介紹暨下載: viml.nchc.org.tw


科學視算
科學視算(英文Scientific Visualization),主要是運用電腦圖學專業技能與相關知識,協助使用者在複雜或抽象的多元資料中,粹取出有價值的資訊,並透過開發親和的使用介面讓使用者更容易操作使用這些資訊,使其研究工作能更有效率推展。科學視算相關技術除既有之電腦圖學與資料處理之外,近年來整合運用如虛擬實境、互動多媒體、3D顯像等技術,以輔助各種科學視算之應用開發。國研院國網中心之科學視算實驗室為國內唯一提供科學視算服務之單位,其重要任務即為協助國內學界與研發機構,將各種研發資料以科學視算各項技術轉換成易於分析之資訊,希望幫助各項研發之推展,進而促成國內研發能量之提升。科學視算服務網址viml.nchc.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