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創造聰明生活的百寶箱--全球首例生物感測系統服務平台在台灣

平台產出相關生醫感測晶片成果平台產出相關生醫感測晶片成果

聰明的生活即將來臨,如果早上起床後在照鏡子的時候,有個神奇的鏡子會依天氣及個人膚質狀況建議你今天穿什麼、臉上適合什麼保養品,那該有好。再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手表或戒指,它能隨時監控你的心跳、血糖、血壓等,並提醒你現在應該適度運動一下,或該吃降血壓的藥了,那該有多方便。

這些看似科幻電影的情節,在不久的未來,便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實現。藉由IC設計技術不斷創新,將使生活更聰明、更便利;以我們常佩帶的手環、耳環、項鍊為例,這些首飾配件上如含有生醫感測晶片,即可藉由生醫首飾配件中的感測晶片來測知人體的生理狀況。

平台產出相關生醫感測晶片成果平台產出相關生醫感測晶片成果

由人體產生的生理分子會順著晶片中通道流動,因為在通道裡有各式各樣不同的感測器,可偵測到不同的分子,再經過晶片上電路的處理及運算後,所產生的個人生理資料可經由晶片上的天線傳遞至家中的無線收發器。個人生理資料與戶外環境感測器的訊號可透過家中的無線收發器,一同傳送到醫院的資料處理中心,經過處理判斷後,會將生活上的建議傳回家中,並顯示在顯示器上。

要達到這種聰明的生活,可透過全球首例生物感測系統服務平台‐國研院晶片中心(CIC)之無線生醫/環境感測晶片技術平台來設計並完成晶片製作。此平台包含微機電整合技術、CMOS微機電整合技術、異質晶片系統封裝、CMOS生醫微機電平台、異質晶片量測技術及無線傳輸整合技術等六大技術,CIC研發此技術平台,將不同領域之應用技術整合在一起,並可提升我國晶片系統設計與異質整合的研發環境。

整合應用平台整合應用平台

藉此晶片技術平台產出的晶片具備以下兩大優勢:

一、可整合多功能於同一晶片上,將可應用於生醫分析、通訊及照相等﹔
二、可將晶片做得很小,方便整合於隨身物品上。

因此,運用此技術平台即可快速設計並應用於電子娛樂產品(如:Wii搖桿)、車用電子(如:汽車安全氣囊)及生醫感測(如:可穿戴型感測器)等不同功能的晶片。

國研院晶片中心主任魏慶隆指出,全球已步入高齡化社會,居家照護市場每年以超過20%的成長率快速成長中,居家照護產業商機龐大;另一方面,在電子、資通產業走入微利時代的驅使下,結合生醫無線傳輸、資訊儲存分析等的應用與醫療器材產業的整合,將是未來大勢所趨。